为政以德

时事回应
@晖(诗巫卫斯理华语堂)

马来西亚子民已被魑魅魍魉迷惑旷日持久,该摆脱种族宗教政治的幽灵,
召唤德政、良政、善政回到政治殿堂,让真善美在这片国土上发扬光大!

何谓政治?

简而言之,政治乃管理众人之事和谋求人民的幸福事业。政治影响人民的生活作息,无论男女老少、各阶级、各种族、各宗教信徒、各行各业的日常生活作业无不与政治扯上关系。尽管市井小民多对政治不闻不问,甚至敬而远之,政治却无孔不入,主动找上门,干涉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就好比咱们的衣、食、住、行都受到国家法律、行政命令的约束

到底从政的目的什么?我颇感疑惑,身居位高权重的从政者曾否扪心自问这个核心的问题?还是昧著良心,我行我素,只求个人升官发财、飞黄腾达,却不顾人民死活?

平心而论,作为国家领袖,不可不具备最起码的道德良心;换句或说,要从政,务必以国家和人民的事为念,为国计民生设想,而不是为了私利,不择手段,乐此不疲争权夺利、营私自肥。

看到国家的政治每况愈下,不但治国理念阙如,政客还分帮结派,把国人分门别类,厚此薄彼,岂不令人痛心疾首!是时候拨乱反正,重新构建治国哲学,树立正确的政治理念,使国家政治重回正轨。

《礼记·大学》开宗明义地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诚然,人生至高的理想,在于洞察人情世故,崇尚伦理道德,推己及人,亲爱诱导众生,齐心追求达致至善的境界。柏拉图在其经典名著《理想国》一书中指出,理想国的最高理念是善的理念,其余一切理念,有如手段,都从属于善的理念,两者不谋而合。明乎此,致力于实现善政,难到不是从政者所应秉持的政治理念吗?

就像北极星一样

其实,普罗大众的平实愿望无非是:国泰民安、安居乐业,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因此,《礼记·礼运篇》说:“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孔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统治者如果施行德政,就像北极星一样处在一定的位置,众星都会围绕着它。若然掌权者爱民如子,岂有百姓不拥戴的道理吗?

马来西亚子民已被魑魅魍魉迷惑旷日持久,该摆脱种族宗教政治的幽灵,召唤德政、良政、善政回到政治殿堂,让真善美在这片国土上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