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里需要光

抓鼠有感

文/翁震凌

前几天,收到新加坡好友一封简讯:7 月19 日,在她孩子就读的一所学校里发生一起命案——一名 16 岁男学生涉嫌持斧砍死同校一名 13 岁男学生,令人骇然;更让我震惊的是,二人素不相识,也没什么纠纷,似是一宗随机杀人事件。在心疼遇害者亲属面对这痛彻心扉的打击之际,也担忧着好友孩子与该校师生所承受的心理冲击。

随即我得知,有个名为 Salt&Light 的当地基督徒网站(https://saltandlight.sg/)在悲剧发生后的第二天,呼吁教会与基督徒同心在当天晚上 9 时为此事祷告,无论是个人、家庭,甚或是教会群体都同心为此事祷告。据悉,有不少基督徒家长参与其中,包括我的好友(夫妻俩带着孩子一同参与了那场祷告会)。

该网站列出了祷告事项,其中有几点十分触动我:

  1. 家长应带着同理心和孩子谈论这起悲剧——对于许多少年人来说,冲击是极大的,尤其是目睹残案发生的学生,更是首当其“冲”。我想,就算是大人遇上这样的事,也会恐惧不安,留下心理阴影,更何况这些还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与面对的年轻孩子。因此,安抚他们受创的情绪,有智慧地引导他们正视事情,是父母责无旁贷的责任。
  2. 求上帝安慰中一男生与中四男生的家属——该网站并没未用“遇害者”或“凶嫌”之类的词汇,也并未对此事有过多的“道德评断”,且同时为两个家庭祷告。审断判决之事交由司法(也交给上帝),基督徒所能做的就是以祷告托住所有受创及受影响的家庭。我很喜欢它写的这一句话:“let’s be houses of prayerspeaking prayerful comfortto the houses inmourning.”
  1. 祈求上帝赐我们属灵的眼睛,知晓如何看待此事——不管我们在听到这悲剧之后是种何样的心情,都需要来到上帝的面前,以基督的心为心来看待此事,为此祷告,而不是冷漠以待。

当我看到新加坡基督徒选择用盏盏微弱的祷告之光,为这一方黑暗亮起希望,透过点点温暖,驱散死亡与恐惧的寒冷时,心中很是感动。耶稣说:“你们是世上的光……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就是在越发黑暗绝望的世代里,才越发需要我们基督徒的光,好让人看见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