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说,我哪懂?

林耀杰(加拿逸逸恩堂主理牧师,中区长屋负责人)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属下有数十个部门。每个部门也分成不同的工作小组,以确保各项事工都能正常操作;但是在庞大的组织之下,难免会有很多事工都会不小心忽略了,还真的是:“你没说,我哪懂!”

因此,布道部属下的原住民事工小组在 2020 年定下未来十年(2021-2030)目标计划时,就决定在未来的 3 至 4年里在全砂 132 间堂会(110间堂会、22 间布道处)巡回。按着原本的计划,每年需动员原住民事工小组的成员前往 30间堂会 / 场次分享原住民事工小组。

然而,感谢上帝的带领、原住民事工小组组员的配搭,截至 2021 年 7 月 14 日止,小组动员了 14 人,前往 72 间堂会及 11 个教区牧者同工会,进行 87 场次的事工分享。再次,我谨代表原住民事工小组感谢各教区长、牧者同工及教会领袖积极与小组配搭,才得以将原住民事工计划传递。感谢每一场分享后,您所给予的肯定、意见、期盼,都是促使小组前进的动力。

疫情来到,事工停顿

原住民事工小组的事工都需进到内陆长屋,进行福音工作。然而在疫情中,全砂教会无法再次前往 120 间认领的长屋进行牧养。因无法像过往到长屋带领聚会,许多教会领袖及牧者开始担忧长屋事工状况,更看见栽培长屋的领导者是势在必行,以面对疫情极端的情况。

我想,当我们心急之余,其实更是让我们想想几个问题:

疫情前,我们如何关注原住民?堂会如何积极参与原住民事工?堂会进入长屋服事时,你有没有把握机会参与,从中得到经验,才能有效的构思事工策略?

疫情中,什么都不能做时,团队有否花时间沉淀过去所进行的工作?团队有否检讨过去的策略、细节呢?过去参与事奉时,有没有抱着热诚服事原住民,还是持有错误的心态(是否存有优越感)?赞赏的,需继续坚持;不足的,需改进加强。

疫情后,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原住民事工未来的发展?堂会可否愿意继续“投资”(不只是金钱)在原住民事工吗?你是否愿意更积极参与,不放过任何一次机会,以确保福音得以传入他们的心中?

我想,疫情来到,原住民事工并非停顿,而是稍微让团队有更多的时间整顿;再此以耶稣基督颁布给我们的大使命成为你我参与的动力。然而,年会原住民事工小组也期盼今年80 多场次的分享中,能再次感动会友的心,疫情后积极参与原住民事工。

我说了,你懂了!

你没说,我哪懂?我说了,你就懂了!当您已经知道原住民事工小组的事工分布与架构时,希望能激发您参与原住民事工的勇气。或许过去您没留意到原住民的需要,但透过“原住民呼声”及年会原住民事工主日的统一宣传片的播出,愿上帝感动你爱原住民的心,开始认识年会之下的原住民事工,亲身参与服事。

神说了,我们懂了!

但愿耶稣颁布的命令(徒一 8)常提醒您,福音不只是停留在华人的信徒,也需传至内陆的原住民,让他们因信而得救。华人教会关注原住民事工并非是一项事工而已,这乃是大使命的延伸,大使命促使我们需要关注的趋势。

神说了,我们懂了!您预备好了吗?

小仆近年来与原住民事工小组的团队共同商讨策略时,团队的前辈总是提醒,未来回到天家时,小组期盼是与各大教会(天主教、砂伊班年议会、BEM 等)手牵手一起见上帝,共同将砂州原住民的“福音成绩单”交给上帝。我们懂得耶稣颁布的大使命后,心里就该有这梦;但愿这梦有您的参与,在未来一一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