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赶紧抓住机会

文:刘会先(牧师、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布道部干事)

别说平信徒,就连砂拉越卫理公会牧者、堂会领袖也不多看见并行动以得着原住民,使他们成为主耶稣的门徒。我如此说是因为:年会报告显示我们有十几万会友,若约有五万会友參加主日崇拜,假使有 1% 牧者或会友参与原住民事工(比如长屋短宣),那每一次短宣人数应该有 500人。可即使是最有规模的“UluJulau 短宣”,参与人數最多也只有 200 多位,至于参与得牧者,我看到最多的一次也只有约 10 位。然而,我们推动原住民事工至今也已20年了。

要心存感恩

话又说回来,我们还是要感恩,因为最起码还有牧者、堂会领袖及平信徒努力參与,以至我们现有 27 间堂会或布道处有国语崇拜(成人儿童有2,000 人),12 位本地宣教士。各堂会也认领 120 间长屋。诗巫神学院第一年接收国语神学生,有四位入学,人数虽不算多,起码每人可服事 20 年,是一个开始。不过,我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庒稼熟了

我深深相信,这关键在于我们的牧者、堂会领袖及平信徒是否抓住耶稣所讲的“庒稼熟了,要打发工人去收割”的使命。砂拉越的原住民可说是“已熟的庒稼”,因为他们都比较容易信主,只要你肯到长屋或学校做见證,传福音,进行社会关怀,他们都会回应的,甚至有些是准备好要接受主的。有一次,我就亲眼见证了有一家人全家归主,接受洗礼,由宣教士跟进牧养,他们的信仰及灵命成长得不錯。

另外的羊

但,我们有抓住传福音给原住民的机会吗?耶稣在约翰福音十 16 说:“我另外有羊,不是这圈里的;我必须领他们来,他们也要听我的声音,并且要合成一群,归一个牧人了。”这“另外的羊”也可指向原住民,他们多(60%)在城市、市镇、油棕芭、工场、学校等地方。当然还有40%是住在郊外或内陆的长屋。我们有抓住机会向他们传福音吗?有计划去得着他们吗?有
为他们祷告归向主耶稣吗?

“I 化”会更严重

也许您认为时间还很“宽裕”,但这是大错特错的,如果现在我们不行动,再过 20年,原住民“I 化”会更严重,甚至到多数原住民都成了 M 族的景况。1990 年,M 族人口才 19%,如今已有 33% 了(如今砂拉越人口是 281 万)。30年内人口增长了 14%,增长率实在太快了,而基督教这么多年来才从 40% 增长到 43%。

不管 M 族用什么方法达到目标,倘若身为主耶稣门徒的我们对原住民布道与宣教没有“看见”,没有负担,没有抓住机会;20 年后,我们所面对的政治、社会及宗教环境将会很不一样,到时也许到长屋传福音已没那么多自由(假使多数原住民都“被 I 化”了),影响甚至“I 化”我们的后代。这或该归咎于基督徒没有抓住机会向原住民传福音。

快快悔改

如果我们能快快悔改,抓住向原住民传福音的机会,回应参与短宣,带领原住民参加国语事工与崇拜,奉献支持原住民布道宣教,甚至服事原住民,成为宣教士,多多祷告推动原住民传福音事工 …… 那么砂拉越可能是另一个光景,不但维持以基督徒为多的邦,甚至能派遣原住民宣教士到其他亚洲国家。

回应耶稣的命令

弟兄姐妹,要抓住机会参与布道部原住民小组的“十年计划”(2021-2030),以达到:差派 50 名本地宣教士,认领300 间长屋,并逐年增加至可差遣 70 支本地短宣队。我从开始参与原住民事工至今 20 年,心甘情愿地回应耶稣的呼召及命令:去使万民成为主的门徒!我已搭上这首专门航向原住民的宣教之船,付出做主耶稣门徒的代价;那么,您呢?我祷告,求主让您有同样的异象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