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乡区线上教会的曙光

我思故我写

@熊小莹(实兰沟布道处代理传道)

新冠肺炎的疫情从去年肆虐到今天,疫情一直反复。教会由于无法如往常一般的进行人数多的大型聚集,为了让会众能继续礼拜,各个教会都逐渐把教会“搬上线”。市区的大教会经济能力许可,并有足够的人力资源,可以制作优良的视频放上网络,让会友们在主日看直播。乡区教会在人力,财力缺乏,加上缺乏政府提供的网络覆盖的条件下,把聚会搬上线是挑战。然而在此等挑战中,我这个小教会的线上礼拜却有一些出人意外的收获。

线上服侍另辟蹊径

我的小教会资源有限,所以只能用zoom软件,组织线上礼拜。这个线上礼拜动员一股新的生力军投入事奉。教会的青少年学习使用手机、旧电脑、平板成为礼拜的投影操控员,其中包括一位视障的青年阿玲也在服侍行列。阿玲虽然看不见,但是凭借手机内已设定的语音系统,帮助她可以辨识当下所操控的按钮。

阿玲教导她的一位也有视障的朋友阿凤使用zoom软件参与教会的线上礼拜;而今阿凤也成为我们线上教会这几个月来,固定出席的慕道友。

由于本区的网络不佳,没有办法播放网络的诗歌视屏;因此在领唱的部分,会要求带领者有清唱的功力。若有弹奏恩赐的,可以边弹奏钢琴或吉他,边带领大家赞美。

收获意料之外的会众

我的小教会,在疫情前礼拜出席人数维持在27人。当教会搬上线后,有3、4个月的出席人数在32人。线上教会让我们失去部分会友(不想上线的,住家线路不好的),但也收获了许多属于非本区的会友。

原本对智能手机使用不熟悉的老人,开始熟悉了手机操作。他们还把教会聚会的连接发给儿女和朋友,鼓励他们参与线上礼拜。线上教会有三分一的人非本区信徒,有的因不习惯看直播的线上礼拜,改来我们教会的zoom礼拜,因为感觉我们的聚会模式比较多互动。

教会搬上线,变成了一个无国界的教会。当团契有特别聚会时,我会联系曾经同工的邻国友人和她教会的弟兄姐妹,一起上线听讲座,共赴属灵盛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更容易邀请讲员

我的教会在偏远的郊区,所邀请的讲员,听到我们教会与市区的距离都会打退堂鼓,因为往返路程需耗时3小时。教会上线后,讲员不用亲临现场,只要有网络就能在线上聚会,教会不愁讲员。6个月下来,团契已经邀请了来自诗巫、古晋、日本等的讲员分享不同的主题、专题,让教会的青少年和成年人获益不少。

我们期盼建立一个无墙的教会。但是当机会来到时,大家又恐惧无墙的线上教会会与传统的模式有冲突和挑战。每一种的聚会模式都有其优势和缺点,凡事中庸以待。无论传统的实体聚会模式,或科技化的线上聚会模式,教会最终的目的是要把福音广传,把人完完全全的带到上帝面前,因为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