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参加实体崇拜吗?!

阿尧面子说
@刘世尧(牧师/ 诗巫卫理神学院讲师)

问:牧师,我已习惯参加线上崇拜,是不是一定要参加实体的崇拜呢?耶稣说,用心灵与诚实敬拜是最要紧的,对吗?

对信徒个人来说,在后疫情处境中,我们要更珍惜实体崇拜聚会,同时善用线上敬拜聚会。这样,我们必能在救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有长进。祝福你,新常态新步伐。

答:基督徒以心灵和诚实 (原文可译为靠着圣灵和按着真理 ) 敬拜,的确是最重要的;但这并不否定实体崇拜和聚会的重要性。当年,主耶稣是在基利心山脚的雅各井边,与一位撒玛利亚妇女谈道时,教导“用圣灵和真理敬拜”。身为犹太人,耶稣了解他的同胞与撒玛利亚人(即以色列民族与外邦人通婚所生的混血儿 ),各都看不起对方的崇拜地点。虽然双方“本是同根生”,信仰摩西律法所启示的耶和华上帝,但犹太人根据所罗门王在耶路撒冷建圣殿的事,坚信耶路撒冷才是作礼拜的“圣地”。

撒玛利亚人则依据申命记27 至28 章,即以色列人进迦南地时在基利心山上宣布祝福的话,而坚称基利心山才是“圣地”。就在这圣地争论的背景里,主耶稣向撒玛利亚妇女强调,由于耶和华上帝是灵,敬拜的关键在于拥有圣灵 (活水 ) 充满的心以及天国真理。不管是在那一个“圣地”实体朝拜,或采用什么礼仪,最重要的是不虚情假意(having a form of godliness but denying its power )和不陷入信仰的混合主义(syncretism )。真敬拜是用灵里重生的生命敬拜,而且是按真神的启示来崇拜。

值得一提的是,使徒约翰在公元第一世纪末写成《约翰福音》时,犹太基督徒已因宣扬拿撒勒人耶稣是在十架受苦和从死里复活的弥赛亚,而不被各地区的犹太会堂欢迎。会堂(synagogue)是民间犹太社体平常聚会、学习律法书和祈祷的地方。无家(会堂)可归的犹太基督徒,从主耶稣基督的话“用心灵与诚实拜父”,得到很大的安慰与鼓励。即使我们被自己的会堂赶出来,我们对天父的敬拜不停息!

基于以上分析来看,在今天后疫情的时代,引用耶稣那“用心灵与诚实敬拜”的教导,作为不必要参加实体崇拜或聚会的依据,是不合宜的。今天的教会并没有如当年的会堂把我们赶出去,反而是欢迎我们回去实体崇拜!正确的应用主耶稣的教导,该是:

一,当公共卫生考量和国家的标准作业程序,不允许我们去教堂参加实体崇拜和聚会时,我们就在家里或住处“用圣灵和真理敬拜”,持续参与线/ 网上崇拜和聚会,以及推行家庭礼拜,更守住个人灵修操练,使自己的属灵生命在圣道中扎根与长进,不受疫情影响。

二,当公共卫生状况和国家的防疫政策逐步开放,允许某些民众(如已经接种疫苗及无珍状者)去教堂或聚会处实体敬拜时,我们就应在谨守国家和教会所拟定的标准作业程序下,开始回来“属灵的家”,靠着圣灵和按着真理,参与集体敬拜。当然,因实际特殊因素而无法参与实体崇拜和聚会的弟兄姐妹(如家里有未接种的幼儿),可以透过教会精心预备的线上崇拜和儿童主日学云视频会议等,不停止聚会。其实,我们已经在遵守国家、商场、饭店、学府的标准作业程序中,恢复实体上班、买卖和读书等活动。那么,为什么我们拒绝恢复并回去实体崇拜和聚会呢?是不是在长期参与网上崇拜和聚会后,我们不知不觉陷入闲懒的试探了?而且教会一般上都严格实施防疫的标准作业程序,信徒们可以安心敬拜。

对我来说,实体崇拜和聚会的优点至少包括:

一,更专注敬拜,献给上帝最崇高的尊颂。

二,更有仪式感,能激发情感和医治心灵。

三,更亲近相通,与人面对面勉励与代祷(这一点须按疫情调整 )。

在后疫情时代,实体和网络崇拜应该共存共荣,“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前者有难以替代的神圣深度,帮助现场者与神相遇;后者有崭新创意的超时空广度,接触无数网络受众和一些因出门或病痛而不能参与实体聚会的会友。两者兼顾,是新常态!当年,仍旧参与犹太会堂和圣殿实体敬拜的耶稣,主动与撒玛利亚妇女在另一个“圣地”展开一席谈。这是超越当时代严格的文化和种族界线,甚至道德地位与性别分界的勇敢举动。今天,教会与信徒也应该跟随主耶稣的脚步,在守住实体崇拜聚会的美善之时,善用和发展新媒体牧养及宣教。套用卫斯理约翰的名言,实体和网络都“是我的牧区”!

前英国首相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1874-1965)有一句名言:“永远不要浪费一个好危机”(never waste a good crisis)。冠病疫情的危机已经把教会推向使用新媒体的转机,不要浪费这契机。

对信徒个人来说,在后疫情处境中,我们要更珍惜实体崇拜聚会,同时善用线上敬拜聚会。这样,我们必能在救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有长进。祝福你,新常态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