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主话,体贴主心

2022 年会友事工部特辑
文:方友麟(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副会友领袖)

上帝賜下文字为了向人类更精确启示祂自己和保护祂的子民。上帝使用旧约先知、新约使徒向人传达祂的旨意,命先知和使徒将领受祂所启示的真理文字化,刻在版上,写在书上,通过文字得到更迅速且准确地传播和传承。

文字是上帝专与人沟通的密码,上帝唯独赋予人有能力来解码文字所承载的涵义,纯熟应用这能力是人必要面对审判的责任。口述易被扭曲,梦和异象易被误解,文字的优势在于其精确的复现性,一行白纸黑字胜过口沫滔滔的辩解。上帝将揭示人类需要了解祂的每一件事以书面形式记录下来,我们透过当中遣词用字来认识创造生命主的奇妙和伟大、认识自己身分当有谦卑和顺服,以及认识所归属群体之间的联系和亲密。

圣经是上帝特殊启示的形式之一。有圣灵亲自作监督,引导具不同性情和背景的圣经作者在记载上没有偏差。圣经所记载的创造、堕落、救赎、新天新地的世界,以各种体裁彰显上帝祂自己的丰富,要人更正准无误认识祂。

仔细研究圣经是认识创造主和祂的计划是我们被造者存在最基本该有的条件。信徒们更必须在明白真道上不断长进,我们的主要我们认识祂,要我们在生活中完全信赖倚靠祂的指引。通过对经文的聆听、阅读和反复思想,培养对看不见的主建立坚定的信心是绝对必要的,这种信心会排除各种忧虑和恐惧。建立我们与主的关系,就会认识我们最大的问题和最深的需要,即使经历最黑暗的夜晚,我们仍然可以安然度过。

做主门徒,必须学习并熟悉主的话语,严格谨守遵行主的教训。我们将借着相信和顺服神的话语来证明我们对上帝的爱。若没有活出符合《圣经》的生命,就谈不上我们是属主的。

所以,属上帝的人,务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以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爱中。(犹大书20-21 节)

透过圣经权威性、绝对性、永恒性与超越性的世界观来光照我们所处不完全的,不充分的、暂时的与微渺的世界。

我们年会为要点燃会友们火热的心,进深研读上帝的话、让信仰生活化、以便人人都能见证主的信实和美善,作主无愧的门徒。

我们贤采用邓英善牧师编写的圣经信息查经证书课程 (Cal Bible Study Certificate)。此课程是用10 年时间将整本圣经编排为3 期,每期10 门课的架构,为每个班级也都提供作业答案和讲道信息。另加上第4 期是系统神学和门徒训练课程。盼望借这4 期的课程,协助华人教会可以在自己教会里训练培育信徒牧者,乃至全时间服事的全职牧者,来协助教会的牧养和圣经教导的工作。

邓牧师出版的《圣经分析排版本》圣经,是将《和合本中文圣经》一句一句地重新分析排列,分解每句话之间的关系,还加上详尽的参考及辅助资料,让读者可以自己看出经文的意思及当中的关系,更易掌握经文内容,更清楚明白上帝的心意。

“我儿,你若领受我的言语,存记我的命令,侧耳听智慧,专心求聪明,呼求明哲,扬声求聪明,寻找他,如寻找银子,搜求他,如搜求隐藏的珍宝,你就明白敬畏耶和华,得以认识神。”(箴言二章1-5 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