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理“融合教育游乐日2.0”

毕理动态
报道:卢韵琴(特约记者)

孩子们不分你我玩得尽兴

毕理“融合教育游乐日2.0”


70 位孩子不分你我开心游戏

配合国际儿童节,卫理毕理学院幼教系特别联合诗巫教育局主办“融合教育游乐日2.0”活动,70位孩子分为2批(每批35人),分别于11 月20 日上下午时间,在家长的陪伴下,快乐游戏。

据负责人周素贞透露,70 位孩子中,一半为特殊儿童,这也是毕理学院积极推动融合教育的一项活动,让孩子从幼年时期就可以有机会接触“特别”的朋友,大家一同快乐游戏,欢乐学习。

在防疫措施下,主办当局是事先让家长通过线上的方式报名,并在限定的人数内分配进行游戏,为的是在尽可能让孩子有个快乐的体验。为此,他们只能分为上、下午时间进行游戏。

在开幕礼上,毕理学院院长许钧凯希望藉由此活动,教育大众并让孩子了解,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独特、不凡之处和不同的需要,同时学会接纳他人的不同之处,帮助彼此更好的享受生活。

“我们举办这项活动目的是为孩子们提供玩乐的场地、体验和享受玩乐的乐趣。”

许院长强调,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强项、优势和弱点也不尽相同,如同我们的手指,也是各有长短。为此,我们要包容和赞美,彼此的优势和弱势也能创造出更多、更美好的事物。

学习怜悯与尊重

另外,砂特殊奥运诗巫分会主席邦曼查拿督戴晞亦在“融合教育游乐日2.0”开幕礼表示,过去20年,人们对残疾群体的了解和接受度逐渐提高,但提倡与培养意识工作必须继续,让大家认识及专注于每个人的能力,而非把焦点和注意力放在他们的缺陷上。

他分享道,尤妮丝·肯尼迪·史瑞佛(特殊奥运会创始人)发现智能障碍者受到许多不公平的对待,患有智能障碍的孩子甚至没有玩乐的场所, 于是决定成立特殊奥运会来打破人们对残疾人的隔阂与歧视。今天,特殊奥运会已在一百八十多个国家成立,并拥有超过500 万名运动员。

“这两年对我们来说极具挑战性,因在限制下,人与人的交往和沟通几乎归零;但我们必须向前,包括让我们的运动员回到赛场和享受玩乐。而通过一同玩乐的活动,能促进特殊孩童与普通孩童间的理解。这也是一种增进包容及推动融合的方法。”

戴晞说,当普通的孩子步入青少年,或在他们成年的过程中,已难与同龄的孩子融入,对于智能障碍的孩子而言,更是无比艰难的挑战。当他们被排挤、被排除在群体外,就会感到焦虑、委屈、怀疑和孤独。

“即便在这不确定的时期举办“游乐日”的活动,依然能让参与者从中受惠,让大家了解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学习怜悯与尊重,以及接纳他人的差异和不同性。”

他也希望,透过特殊奥运会的包容精神,能建立融合的社会,也期望大家在校园、家庭、职场和社区中继续推广社会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