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最佳助教

抓鼠有感
文/翁震凌

两年前(2020 年),因著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性新冠疫情,一时间全世界都乱了套。我国政府采取紧急措施,封国锁城,施行行动管制令,各行各业瞬间被迫“停摆”,各种人群聚集、活动、集会(包括教会的崇拜、主日学与各种聚会事工)等等也全都暂停,外出与行动都受到一定的管制。

由于事发突然,多数人还未缓过神来,教会亦如是;感恩的是,即使初始有些“手足无措”,但吾会的主日崇拜仍旧能透过线上播送继续进行,不致让会友无处崇拜,得不著喂养。

多数堂会被时代变动的巨轮推著前行,无论愿或不愿,为了能牧养会友,牧者、教会领袖或负责IT 的弟兄姐妹开始熟悉网络世界,学习新技能(如何录影、如何直播、如何设置播放平台等等)。除了主日崇拜,部分教会也渐渐启动线上祷告会、线上聚会、线上主日学、线上课程与讲座等等。

两年下来,虽然疫情反反复复,实体崇拜也在“恢复”与“暂停”中数度来回;但众堂会多已可从容面对,处变不惊。而且,历经了两年的磨砺,不少教会的网络事工已逐步上轨道,操作日益熟练且富创意,这其中也包括儿童主日学。

由于12 岁以下的孩童暂无法到教会参与实体聚会,因此多只能参与线上儿童主日学。但孩子们不似大人,相比之下,他们的自制力与专注力较弱;若线上主日学的内容或呈现方式无法抓住他们的眼与心,在缺乏面对面的互动下,孩子们更难以专注或投入。为此,许多堂会牧者与主日学老师绞尽脑汁、想方设法地强化优化线上主日学的内容与呈现方式,设计制作适用且富创意的线上教学等,只为了能更好地牧养这些孩子们。

当然,主日学老师们如此耗费心思,为的是不让孩子们在疫情中日渐远离上帝;但老师们毕竟是隔著萤幕,哪能切实时刻地关注或了解孩子们的动静呢?因此,基督徒父母们其实就成了陪伴孩子“上主日学”不可替代的“最佳助教”,协助孩子专心投入。

这期卫理报载有“主日学主日特辑”,其中一篇分享篇是一位母亲陪伴著三名孩子参与主日学,画面既感人也发人深省──基督徒的父母们啊,孩子的信仰教育不能只倚赖教会的主日学老师,纵使您无法亲自教导他们,但最起码您能陪著他们一块儿“上主日学”,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