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开“六毒郎君”的捆索

彩虹见证
文:黄能义(凯胜之家同工)

过去,我一无所有地来到凯胜之家,但今天,我得到的是上帝满满的恩典与祝福。我出生于诗巫,在美里长大,是家里老幺,上有一位兄长和一位姐姐。我在基督化的家庭里长大,妈妈热心于教会服事,所以自小就常跟着妈妈到教堂,也曾参加主日学和少年团契。很可惜的是,我对圣经一无所知,既不会读经,也不祷告。

小时候,我的学业和体育都有蛮不错的成绩。在15 岁那一年,我被挑选成为美里中童篮球队的球员。训练期间,我从其他球员身上除了学到球技外,也学会了讲“粗话”。在很短的时间里,我就变成一个粗口满天飞的孩子。记得有一次,在教堂外打篮球时,我在教会执事面前脱口而出地讲“粗话”,正是因为这件事,让我感到非常羞愧,也导致我慢慢离开了教会生活。

18 岁那一年,我结交了两年的女朋友到西马读书后,跟别的男生在一起。当时我觉得自己被女友背叛,非常难过,后来接触到摇头丸,我朋友跟我说,吃了就可以忘记一切不开心的事。就这样试了一次,地狱般的生活就开始了。后来,我变本加厉地尝试了冰毒,就这样被毒瘾捆绑一多年,也无法继续当时在美里Curtin 大学进修的Chemical Engineering课程。最后,我在大学二年级停学了。

毒瘾未戒又染赌瘾

一年多之后,因为一名朋友劝告我不要再碰毒品了,就这样,我进入朋友的贷款公司上班,一转眼就是十年。可是,自那段受伤的感情后,我虽交了好几个女朋友,但却因为自己疑心病非常重,常吵架导致分手收场。最终,我选择在毒海里沉沦。

吸食毒品后,我就开始寻找更刺激的事,比如赌博。赌博不仅让我输掉我那时所赚来的钱、车和房子,还输到要哥哥帮我付还一大笔的赌债。家人虽能帮我还债,却不能帮助我脱离毒品的捆绑。最终,我连工作也丢了,亲戚朋友都远离我,跟家人的关系破裂!我可以说是无路可走了,觉得自己很无能,很失败,当时甚至有自杀的念头。

感恩的是,妈妈从没放弃我。她帮我安排,离开美里到所罗门群岛的舅舅那里的木山公司上班。一开始事业发展都还算不错。可是,撒旦就像那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我真的完全没想到,在那鸟不生蛋的地方竟然都能找到冰毒。吸食冰毒后,我因为无法工作,最终被老板“炒鱿鱼”。

因为不敢回美里面对妈妈,我最后选择来到诗巫,住在表姐家。那时,我还是继续吸毒,之后被表姐发现,她是真的很想帮助我,便把凯胜之家介绍给我,说能帮助我戒毒,可惜我完全听不进去。我一而再地被表姐发现吸毒,最后被赶出了她的家。最终,我还是投靠了姐姐,并住进她的房子。那时候的我完全无法停止吸毒。2019 年3 月27 日,我的家人忍痛投报国家反毒局(AADK),把我抓去了凯胜之家。

我想读神学

当我被送到凯胜之家后,就拨打电话恐吓姐姐说:“如果不放我出去,就当少了我这个弟弟”。还好当时姐姐立场非常坚定,不答应我的要求。之后我对反毒官员说:“我宁愿去警察局都不愿在凯胜之家。”因为百般不服,我最后被铐上手铐强制押入“康复室”,关了起来。当时的我非常无助,竟抱着妈妈给我的一本圣经,跪着向上帝祷告说:“主阿,我不敢吸毒了,求主放我出去”。之后,我在那里睡了两天两夜。

当我清醒时,一直放不下外面的事,总认为自己还有很多事没处理。我透过康复室厕所窗口看到后院的篱笆并不高,就计划着如何逃跑。六天后,我被放出来,开始接触到每天的敬拜赞美、灵修、祷告、运动、劳作以及每天阅读四章的经文。过了不到一个星期,我忽然醒悟,逃跑念头突然就不见了!

当时,我不知道哪来的勇气走进陈朝强牧师的办公室,对他说我想读神学,我想多了解我所信的这位耶稣基督。现在,我知道那是圣灵的工作,让我醒悟。我还对陈牧师说,我欠上帝的债太多,我要还祂的债。那时开始,我就勤读圣经,每个星期四都参与禁食祷告会,重新建立自己与上帝的关系。感谢主,就这样我坚持到了今天。

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

当然一刚开始,我非常不习惯群居的生活,因为我不爱说话,也不善于与人沟通,常会有埋怨和不顺服。我绝对是当时凯胜之家的一个问题人物。但是靠着读经和祷告,帮助我克服了许多试探及软弱。陈朝强牧师教导我们必须先要与神和好,自然而然地就能与人和好。圣经也教导我怎么样与人建立关系,多说造就人的话,在弟兄与弟兄争执的时候要做调和的工作。同时,我也抱着一种心态服事,那就是在有需要的弟兄身上看到自己的责任。

使徒保罗在提前一15说:“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这一节的经文让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过去就是个罪魁。我的生命被“六毒郎君”——烟、酒、色、赌、毒、网所辖制。然而,我虽然是个大罪人,但耶稣基督从没放弃我,祂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用祂在十字架上所流出的宝血洗净我一切的污秽,并赐给我重生的机会。

耶稣在约十10:“说盗贼来,无非要偷窃、杀害、毁坏;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哈利路亚感谢主,三年前的我是一无所有地来到凯胜之家,但如今,我经历了上帝满满的恩典与祝福:

第一,我跟家人的关系修复了,我的亲戚朋友重新接纳我,最重要的是我跟上帝的关系和好了。

第二,上帝给我机会参与2020年卫理神学院的短宣课程。

第三,上帝在我生命中为我预备非常好的伴侣,而我们于2022年1月8日在福源堂完婚了。

第四,上帝给我机会报读卫理神学院延伸神学家庭事工课程,装备自己让主使用。

提前一16:“然而我蒙了怜悯,是因耶稣基督要在我这罪魁身上显明他一切的忍耐,给后来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样。”在完成戒毒一年半课程后,我决定留在凯胜之家事奉。刚开始,不知道前方的路将会如何,但我深信跟着耶稣基督的脚步,那条路一定不会错。

感恩,我今天能为主作美好的见证,给后来信耶稣基督得永生的人作榜样。希望上帝能够继续使用我的生命来见证耶稣基督是改变生命的主,因为我相信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