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有实体的行动

抓鼠有感
文/黄孟礼

自从我国实施行动管制令(MCO)至今,已超过700 天了。当局在防疫的标准程序作业(SOP)方面逐渐放松,各领域开放之际,全球数据显示累积4 亿多宗的确诊病例及近6 百万宗死亡案例,说明现实的生活中,疫情仍未下降,新冠疫情仍然猖獗,地球每个角落似乎都无可倖免地受到影响。

这场有史以来的全球性瘟疫,彷彿把70 多亿的人都“拉”在一起,每天看到或读到的疫情信息,似乎是大家共同呼吸弥漫在空气中的“病毒”。无论富贫,全人类同时面对空前的生命威胁、困境与挣扎。咱们感觉从很遥远的地方爆发疫情,却又空降到本国、本地、本家,那么远又那么近。

当人们响往“人人可以飞”的日子,病毒以希腊字母“进驻”了人的屋子里。一场全球性的瘟疫,还真的让全球各国及每个人的生活都被颠覆得天翻地转,“七上八下”。人们对这场的无止尽般的疫情,束手无措,无奈又无助。人与人的距离,那么近又那么的远。

当人类面对共同生命的挑战,也是人与人之间最为疏离的年代;前阵子脸书却易名为Meta,要全力推展“元宇宙”,以便新科技能让用户在元宇宙中打造自己的空间,无地域限制地和同伴一起工作和游戏。其中一项“元宇宙”的宣传重点是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但有人批评,元宇宙其实会把我们抽离现实,背道而驰。

同样地,人们可以参与虚拟空间的崇拜聚会,但实体的聚集仍是人与人之间不可忽视的面对面、近距离沟通。随着未来的5G 或6G 的到来,所有智能物件将可无缝联系,加速(实体)的物联网发展。马太福音书廿 二章37 至39 节,耶稣要我们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我们的神;其次就是要爱人如己。因此,我们还是需要有实体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