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晋三一日照中心服务长者

关怀事工面面观
文:唐如意、周莉怡

古晋三一日照托老中心服务年长者

以基督的爱融入社区

“耶稣对他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马太福音廿二37-40)
为了履行第二条诫命——爱人,古晋卫理公会三一堂在调查现今社会需求后,发现有许多独居老人因着孩子们白日上班工作,没时间照顾他们,为了帮助长者与他们的子女,三一日照托老中心(TEC)便成立了。

三一日照托老中心(TEC)成立于2014年11月3日,是古晋卫理公会三一堂创立的非营利组织,主要是为年长者提供照护服务,效法耶稣基督的爱与恩慈,注重年长者的需要,给予他们身、心、灵最大的尊重和肯定。该中心除了照护长者们的健康需要,也关心他们的心灵需求和成长,并提供多元性康乐活动,如:智力游戏、肢体运动、社交聚会等等,以期为长辈打造一个健康、安全、喜乐及有素质的生活环境,好提升和活跃长者的身心灵,同时协助建立亲子关系。

该托老中心只提供日间照护服务,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早上七时半至下午六时,周末及公共假期休息。中心每天备有午餐和两次茶点,也有午休、处理个人卫生和文康活动的时间。该中心所准备的活动多是鼓励及协助长者提升自我照顾能力,促进年长者的生理、心理及灵理发展。此外,中心也为年长者提供保健资讯,成为年长者及其家庭精神支柱。该中心服务十分有特色,注重小单元型态服务模式、家庭化生活环境及以生活为复健,这可以让年长者延缓老化及增强年长者的活力。

招募义工带领活动

该中心有许多活动是在教会会友义务带领之下进行的。一开始,中心同工多是原住民,只是原住民同工带领活动恐因语言不通,长者听不明白就没太大兴趣参与活动。后来,中心来了一位华人同工,因语言相通的关系,长者们都非常积极认真地参与,所以该中心便开始招收义工带领长者进行活动。

义工的参与能有效地带动长者们,更重要的是与他们建立良好关系,并向有需要的长者适时施以援手,确保长者的完全。义工们参与的活动包括:带领食疗法、音疗法、运动、阅读圣经、美术及手工。由于许多长者视力较弱,不便阅读,义工们便会读圣经给长者听,与他们讨论、分享。此外,义工也会带领长者唱诗和祷告。这些义工在陪伴长者时需要更多耐心、同理心及鼓励,因长者们比较容易气馁,也不喜欢主动,所以义工们就得要多多鼓励长者。感谢义工们在各方面给予中心帮助,使中心更有生气,也增添不少喜乐与欢笑声。

服务对象不分种族

虽然该中心目前的年长者以华人为主,但其实中心也服务其他族群的长辈;换言之,这是不分种族的服务机构,只要年长者年55岁或以上,未患有不易治愈病症或严重传染病,具有基本行动能力(包括能使用轮椅或助行器),不宜在家独处却又无需住院,都可以向该中心提出申请,中心会评估申请的长者是否符合日间照顾需要的条件;唯目前中心并未负责交通接送,申请者或家属需自行送来中心。

申请程序简单,只需填妥日间服务申请表格,影印一张身份证及两张护照尺寸的单人照,备妥申请对象近期三个月内之身体检查报告,并将所需的表格及相关资料提交至该中心既可。表格及相关资料提交后,需与中心负责人预约进行评估,中心不接受临场评估;试托期为三至五天,以确定申请对象的适应能力。

该中心的月托费用为每月RM800,试托费用为一天RM50,一旦入托将可转用于月费。欲知更多详情欢迎联络该中心,可拨电至联络号码082-255758 或电邮 tmceldercare@gmail.com。

左起:三一日照中心主席刘会川、古晋卫理三一堂主理张鸿恩牧师及自2014 年6 月开始服侍的三一日照中心负责人李美玲。

在日照中心的长辈们参与康乐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