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教育需上实体课

毕理动态

报道:卢韵琴(特约记者)

网课只是替代方案
许钧凯:全人教育需上实体课

纵然仍处于疫情之中,但随着砂拉越行动管制的逐渐开放,毕理学院也已经恢复了实体上课,唯有配合一些外区学生的需要,才继续网课的方式上课。

毕理学院院长许钧凯在受访时说,该学院早在2022 年正月起就开始恢复实体上课,这也让他有机会得以认识他的学生。

目前,该学院拥有约600 名学生,讲师则有90 位,包括他自己在内,在忙碌行政工作之余,也负责市场学课程的教导工作。

“3 月份开始,毕理学院会以实体加网课的方式恢复上课,但一样会遵守SOP,也会按照课室空间的大小安排上课,务必做到最好的防疫措施。”

在过去两年,因新冠肺炎的疫情,毕理学院的课程需要转为网课,造成他无法与学生实际接触与相处,彼此之间根本无法更深入地了解,让他感到十分遗憾。“如今,他们都毕业了,再也没有机会更深地认识他们。”

他表示,通过上网课,固然可以传授知识,却不能真正到位,因为连线的两端总是有如隔着“千山万水”般遥远。实体上课就不同,讲师可以看见学生是否专注聆听,更可以与学生有眼神交流与互动,而不是隔着电脑屏幕。

举个简单的例子,讲师永远都不会知道,电脑另一边的学生是否专注听课,还是在睡觉?甚至把摄像头一关,就连学生在不在场都不知道了。

多年的教学经验让他得以对比,并强调线上教学只能是替代方案,并不能取代实体教学。“如果注重的是全人教育,那线上教学是绝对做不到的。”

至于这两年的网课让他学到的宝贵经验,他笑说,两年来的网课都已经让讲师们练出了“火眼金睛”,纵然学生们有“张良计”,讲师们也有“过墙梯”,不会让那些投机取巧的学生们有机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