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
文/黄孟礼

不知曾几何时,在东马教会界出现这么一种“卫理公会是不灵恩的教会”的说法,意思是说卫理公会是没有圣灵能力的。真是如此吗?!

121 年来,砂拉越卫理从诗巫扩散至全东马,又至澳纽巴新所罗门岛等,试问这若不是圣灵的工作,教会又怎能做到呢?本会是世界华人循道卫理联会的一分子,刚刚落幕的第8 届宣教大会主题为:“传承生命、接棒前行” 。在循道卫理这个大家庭中有华人、伊班人、其他原住民、印度人、印尼人等等多种族;这说明福音行动就是(某程度上的)“圣灵行传”,代代相传,将基督的福音带给普世的人。

华人循道卫理宗由美国及英国早期的循道卫理先锋设立。再往回追溯则是欧洲清教徒、罗马、中东及耶路撒冷了。无论如何,二千年来,福音从耶路撒冷、撒玛利亚、犹太全地,甚至到地极被传扬开来。

在更早的旧约时代,耶利米提出写在心上的“新约”论点——耶利米书卅一:要让心受割礼——这种完全从内心发生的改变,特别隐含着圣灵工作的强调。旧约中虽也有“耶和华的灵降临”,但圣灵全然与每一位信徒同在,是耶稣基督完成救赎之工后。王林牧师指称,每一个基督徒都是灵恩的,因为没有圣灵的恩膏,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成为基督徒。而被圣灵恩膏的人,会离弃自我中心、罪的诱惑,转而认识神、寻求神的国度。

被喻为“教会第一位历史学家”的优西比乌指称,教会史的目的……是展示究竟是什么让教会生活的完整性得以持续维持,以及始于圣经的神的行动模式,又是如何在教会的故事中再现。前坎特伯雷大主教罗云威廉斯(Rowan Williams)说,“历史记忆是在基督身体里的圣灵所启动的,成为某种形式的恩典。让过去成为一份带来改变的礼物。这些文本能够存留迄今,是因为拥有创生的能力。”

我们的教会也是基督身体的一部分,疫情后仍要把基督所托付的福音使命,藉著不同管道向周边、向世界传扬!因为,圣经说:“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裡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耶利米卅一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