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动态

报道:刘世彬(SRC 宣传军官团长)

同心的 GB,合一基督里

砂拉越基督女少年军于2022年五月一日(星期日)庆祝55周年,主题为“同心的 GB,合一基督里”,感恩礼拜以混合模式进行:在古晋卫理公会三一堂进行实体礼拜之时,同时有优管( Youtube)的线上直播。

基督女少年军(GB)是一个国际女性组织,于1893年创立于英国都柏林,并于1938年“登陆”马来西亚。第一个的砂拉越分团——古晋第一团于1967年由Ruth Duncombe 女士设立于圣公会圣多玛座堂。1972年,砂拉越组理事会(SGC)成立。此理事会后来于1978年发展成为砂拉越县理事会(SDC),并于1994年转型成如今的砂拉越区域理事会(SRC)。至今,全砂共有45个分团,并总共约4,600名从6至17岁的团员。今日,基督女少年军是由马来西亚教育部并青年及体育部所承认的女性制服团体。

黄方容中尉为现任SRC 主席,同时亦担任马来西亚GB全国副主席(东马),在庆典上表示:“齐聚一堂庆祝我们的55周年,表现出我们在基督里作为一个合一的团体,在全砂各地从1成长至45个分团。”

感恩礼拜因多位开拓期的军官莅临而增色不少,包括来自泗里街第一团的陈国芬女士(SGC 主席,1972-1974)、诗巫第一团的郑雅华女士(SDC 主席,1980-1987,1989)、古晋第二团的周美莲女士(SDC 主席,1988;SRC 主席,1994-1997)和古晋第一团的Joyce Ong 女士(SDC 主席,1990-1993)。

SRC 军牧刘会明牧师(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督)担任主题讲员。刘会督提醒会众,作为一个基督徒社体,我们理应拒绝会产生竞争的个人主义。反之,我们被提醒努力朝向完全。每个人都应尝试贡献各自的强项,且不去计较最终是谁会因为所完成的美事而得到荣誉。如此的行动会提倡各人作为基督的身体而相

依存,进而引向完全与合一。最终,满怀期待的结果就是整个社体在基督里成长为一个“合一的GB”。
除了激励人心的信息,不同的GB社体也呈献多项节目,展现出过去多年在少女和军官中劳力的果子。古晋第二团带领敬拜,古晋第三团呈献手铃演奏,诗巫各团献出演奏GB主题曲;此外,全砂各地的团员和军官也组织诗班,献唱“从心合一”。

在感恩礼拜中其中一个难忘的时刻是点燃蜡烛仪式。砂拉越GB的代表性人物各自代表过去55年中不同的时期。灯光从上一代传递给年轻的一代。点灯旅程的起点是在台教会动态 报道:刘世彬(SRC 宣传军官团长)砂基督女少年军庆55年旅程同心的 GB,合一基督里上设计成十架型的55根蜡烛,代表55年蒙恩的岁月。作为砂拉越军牧,刘会督将烛光传递给郑雅华女士——砂拉越 GB开拓者的代表。当烛光从一人传递到另一人,与会者受邀在他们的年龄层代表接过蜡烛时,也点燃他们手中的蜡烛。烛光的最后一个接棒人是一名年轻的幼级组预团员,代表着对未来岁月的期盼和祝福。最后所有的蜡烛都被点燃,呈现令人振奋的一景。整个仪式刻画出在基督里盼望的传递——当少女的生命被转化时,上帝的世界变得更丰盛,同时也流露出信仰从一代到一代不断地延续。

不止如此,历史走廊短片也回顾过去的55年岁月。当视频重访不同分团和理事会的设立时,我们向在上帝国度中劳心劳力的圣徒致敬。来自不同年龄层与地点的团员和军官的见证更是鼓舞人心——参加GB的原因、GB吸引她们之处、她们对GB的期盼等等许多细节都有趣地展现在荧幕前,给与会者带来许多会心一笑、甜蜜回忆和奋兴鼓舞。配合感恩礼拜,同时也有一个小型展览,展示GB的详情和历史重点。

作为砂拉越区域代表兼感恩庆典筹备会主席的赵莉婷团长分享心路历程指出, “当我知道我们即将庆祝55周年,而我被委任带领这筹备会时,心中有一些挣扎。55年,我们到底想知道什么?或者看到什么?或者期待什么?我不想它成为一个庆典,拍拍照而已。我问上帝,我们该做什么?在整个过程中,祂帮助我们看到过去的55年并不是关于我们这些人,而是上帝如何带领砂拉越GB走到今天。这一路来,虽然出现一些问题、难关和挑战,但上帝总是带领我们,跟我们同行,实在感恩。这让我不禁想到,哇,这真是辉煌的55年!不过,接下来又怎样?配合主题‘同心的 GB,合一基督里’,我们被呼召和被提醒要在基督里合一,在GB里同心,将整个传承传递给我们的下一代,一代又一代。”

总括而言,整个庆典在欢喜和感恩中结束,将一切尊贵和荣耀归于大军牧——耶稣基督和全能的上帝。有意重温感恩礼拜者可以观看重播: https://youtu.be/9vKmXJXkrsg.

点燃蜡烛仪式中,不同人代表过去55年中的不同时期。
点燃蜡烛仪式:会众以各自的烛光一起加入。

GB感言分享

砂拉越基督女少年军“55 岁生日蒙恩!”感谢神恩手的带领与扶持,让砂拉越GB无论在顺境或逆境都一步步地跟随主的脚踪,向前迈进。

在古晋卫理公会三一堂参与这简单又隆重的感恩会时,让我深深感受到在基督里合一的 GB。无论台前或幕后的军牧、军官或军员都尽心尽意,彼此配搭,以主的事工为念。此外,军官及军员们的家人无条件地支持与付出,更让我深受感动。在主爱里,我们是一家人,在 GB 里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愿以以弗所书四2-3节共勉:“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

(黄碧翎团长,诗巫区域理事会主席)

在我43岁时(2002 年),我参加了GB,因为所属堂会——感恩堂要开始GB事工。教会委任我负责GB事工,就这样我“空降”成为GB 团长。

我觉得GB是一个传福音的好管道,藉着GB活动,不但可以带领更多孩子认识基督,同时也可以藉着孩子们认识她们的父母,是个接触人群的好平台。既然上帝把这责任托付给我,我就一定要好好地坚持下去,还福音的债,让更多孩子透过GB聚会能更加认识神,也在主里学习彼此相爱。

GB是我事奉中非常好的学习及操练的平台。我从对GB毫无认识,到上帝呼召我负责此事工,看到自己许多不足和不会;深信呼召我的那一位,凡事都能。我需要做的就是谦卑自己,只要我有一颗“为GB的心”,上帝会亲自带领教导我。所以,GB的服事其实让我自己收获更多,因为带领的是一群孩子,有时候作为大人难免会倚老卖老;但我们其实更要学习谦卑服事这些孩子。因此,我也操练凡事学习谦卑,依靠上帝。

我看到年轻一群GB其实非常棒,而且开始有很多军官是从Girls出身,她们已学习了很多,比我还多。因此,我鼓励年轻的一代要努力一点,从Girls“出来”就要进入服事,继续在GB这平台事奉,现在的时代特别需要年轻的新血。(刘世菁团长,美里第五团)


我从10岁开始参加基督女少年军,成为GB 军官至今大概有两年。一开始,我会参与GB 是因为我觉得制服很帅,活动也很精彩。在GB 里,我最享受的就是操步,因为在操步时,每个人都特别严肃,整个团队看着很整齐,很好看,所以特别喜欢操步。

GB影响了我很多。以前的我其实很内向;但参加GB后,生命有很大的改变。我的灵命生活有很大的进步,因圣经课帮助我属灵生命的成长。透过GB也让我认识很多新朋友,更让我有机会事奉上帝。我也希望当我做好Girl后,能够继续做Officer,把所学的教导较小的团员,让她们在GB 中也可以学习与收获丰富。(WO陈湘云,诗巫第十七团)


我在十岁(四年级)时加入GB,因为觉得这个团体很不一样,制服也很帅气,所以就想加入探索更多,得到更多各方面的知识,也更加了解上帝的话。我最喜欢查经环节,因为军官们会以简单及有趣的方式跟我们讲解上帝的话。我们可以以轻松方式学习经文。

参加GB 的这五年里,我每一天都充满使命感,不断想要学习更多,没想过放弃。GB在我的生命中已是不可或缺的。参加GB 已成为我的习惯,使我的生命变得丰富多彩,很有自律。我觉得自己会继续参加GB 到老,也希望越来越多人参加GB。若日后有可能的话,我想要当Madam,教导更多人。(Senior 沈芯慧,民都鲁第三团)


我五岁时开始参加GB,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无论做什么事情,大家都有一股冲劲,且很团结。GB 的节目很有趣,可以培养我们的自信、恒心、沟通能力、自律。我可以学到一生受用的技巧,还可以认识很多新朋友。我最喜欢的活动是操步。以前我很胆小,但自从参加了GB,就变得自信,同时也明白了团结及培养独
立自主的好习惯。(Senior 罗巧玟,斯里阿曼第一团)


热烈恭贺GB Sarawak 庆祝55 周年。

按人的年岁来说,55 岁已是走过人生上半场,开始进入下半段。回顾过去,砂拉越GB 蒙上帝的眷顾、赐福,在所有的军牧、顾问、军长、军官的配搭下,奠定稳定的基础。大家同心协力兴旺主福音的事工,让砂拉越 GB 茁壮成长。从军团数量上就可以看见上帝满满的恩典与赐福。愿一切荣耀都归我们在天上的父。

接下来,我们也要秉持着一颗对主坚定不移的心,勇敢迈进,为主作更美好的见证,把祂的福音传给更多未信的人,让世人皆在上帝面前蒙恩,荣神益人。

(吴丽芳顾问,
美里区域理事会主席)

我是11 岁开始参加GB,那时候教会给我们表格,看到GB 有很多精彩活动,让我很想参加。

我最喜欢的GB 活动是操步,因为要听军官们给指示,然后才可以做下一个动作;全部人都要有纪律,顺从军官。我觉得GB 改变我很多,教我许多书上学不到的东西,比如:品格。军官们以圣经为本,教导我们品格,并鼓励我们行在生活中。(Pioneer池丽盈,美里第六团)


我10 岁时开始参加GB,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操步、制服,还有些有趣的节目。我最喜欢的活动有运动会、烹饪会和电影会。我会继续参加GB 因为GB让我跟上帝更靠近,信仰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其次是因为朋友。

参加GB 后,我变得更自律,也更有责任感。在GB 担一些职位,要我负责某些事情,这让我觉得我有责任做好它,做别人的好榜样。我以前是个较沉默的人,但在GB,我变得比较开朗、自信与热情,愿意尝试做一些事情。(Pioneer 黄诗媚,民丹莪第一团)


小时候,看见GB团员穿制服在操步时,我就觉得她们好厉害,操步很整齐,看起来很酷。我7岁(一年级)时,在妈妈带领下参加GB ,最喜欢急救课程,因为不仅可以学到针对不同状况的包扎手法,还可以学会在紧急情况中怎样以正确的方式应对。在危机时刻不慌张,学习冷静地面对眼前的突发状况。

GB 让我认识到圣经的宝贵,培养我勤读圣经的习惯。每一次大家一起查考圣经、研读上帝的话语时,那颗渴慕上帝话语的心会被激起。透过圣经,我更加明白上帝的心意,在生活中谨记着圣经的教导。虽然有时候会一不小心,偏行己路,但也因着圣经经文将我重新带到上帝的面前,让我不再做自己生命的主宰,而是让上帝掌管我的生命。

我至今仍旧参加GB是因为我非常喜欢GB 的活动,丰富的活动内容涵盖了智、体、灵、群四方面,让我能均衡发展。另一个原因是因为我的妈妈是Officer,她给我做了很好的榜样。在妈妈身上,我看见她在GB中被塑造的品格,让我更不想错过每一个星期的聚会。(Pioneer黄怡嘉,诗巫第十三团)


我刚参加GB时约12岁,因为母亲是一团之长。其实,真正加入的原因是因为制服,看见前辈们穿着制服,非常好看;另外,团乐队也十分吸引我,她可是泗里街的第一支乐队。

GB的教导改变了我的生命,比如:教我怎样在面对困难或需要引导和帮助时,来到主耶稣面前,让祂带领我的生命。我一直参加GB是因为这是可以介绍耶稣基督给少女们的平台,这是我们的责任之一。

(刘本郁团长,泗里街区域理事会主席)

我从五岁开始参加GB,最喜欢烹饪和运动。GB 除了有多姿多彩的节目外,我也在GB 里学习上帝的话语,更加坚定自己的信仰。参加GB让我不断经历生命的更新;无论是在智、体、灵、群或在不同的年龄段,都会有不一样的得着和领受。这促使我一直参加GB。 GB 塑造了我的品格,在生活实践上能荣神益人,为主作盐作光。(Pioneer雷绣婕,泗里街第二团)


我在五岁时参加GB ,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有很多活动可以参与,其中最喜欢的是玩游戏、做手工和看电影,实在太好玩了,也很有趣。在GB活动中,我学习到许多圣经真理。我想长大后还会继续参加GB;如果能够,也想学妈妈那样成为一个GB 军官。(Junior 林悦诗,美里第三团)


郑雅华女士(诗巫第一团,SDC主席,1980-1987、1989)从刘会明会督接收花束,这是对先驱者付出的肯定。
1990-1993年SDC 主席Joyce Ong 女士(左,古晋第一团)与全国主席刘美婷顾问(右,古晋第三团)合影。
现任SRC主席黄方容中尉(右)送花给来自泗里街第一团的陈国芬女士(左,SCG 主席,1972-1974)。泗里街第一团刘本郁团长(中)为陈国芬女士女儿,这是母亲交棒女儿继续神事工的美丽见证。
全国主席刘美婷顾问(左,古晋第三团)赠礼给周美莲女士(右,古晋第二团)。周女士为1988年SDC主席和1994-1997年SRC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