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牧师,为什么一个很虔诚的基督徒要承受病痛的苦难? 而一些不信主的人反而会健康长寿呢?

阿尧面子说

@刘世尧(牧师/ 诗巫卫理神学院讲师)【thomasngiu@yahoo.com,欢迎交流】

固然有很虔诚的基督徒承受病痛的苦难,
但也有很多爱主爱人的基督徒强健和长命百岁。
有一些未信主的人的确健康长寿,但也有者病痛缠身。
可见,基督徒个人的信仰,甚至其虔诚,与肉身病痛没有必然的直接关系。

答:

我想,固然(如你所说的)有很虔诚的基督徒承受病痛的苦难,但也有很多爱主爱人的基督徒强健和长命百岁。有一些未信主的人的确健康长寿,但也有者病痛缠身。

可见,基督徒个人的信仰,甚至其虔诚,与肉身病痛没有必然的直接关系。圣经中义人约伯的病痛和使徒保罗身上“一根刺”的经历,是最好的例证。在教会历史中,我们也看见有承受病痛苦难的属灵领袖,如
被称为“暗室之后”的蔡苏娟姐妹,以及生下一位先天性无手无脚之婴儿的父母 Boris Vujicic 夫妇(参阅其书 Raising the Perfectly Imperfect Child,华语译本为《接纳生命中的不完美》)。

当很虔诚的基督徒承受病痛的苦难时,我建议以下三件事:

一,来到主耶稣的面前,聆听主对一位天生瞎眼之人所说的话:“不是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显出上帝的作为来”(约九1-3)。

生病中,不要用一种神学道德眼光,把个人的病痛和苦难,解读或断定为恶有恶报的结果。这种“上帝在惩罚我”的想法和声音,会在我们的心灵里产生痛苦的罪咎感,甚至引发对上帝的埋怨和忿怒。前者(罪咎
感)折磨人,后者(对神的埋怨和忿怒)会拦阻我们走向保罗所见证的恩典之路:“主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林后十二8-10)。

二,来到圣灵的风中,支取其灵气的充满,带来全人的医治、更新、康健、复兴。
圣经中记载耶和华拉法多种的医治之恩,包括治癒肉身的病痛、心灵的忧伤、背道的病,并终极地医治这堕落、邪淫、充满战争和苦难的世界,在末日主耶稣荣耀再来时,创造一个无魔鬼、无病痛、无死亡的新天新地(太九35;可十六15-18;徒十九11-12;林前十二28, 30;雅五14-15;诗一百四十七3;何十四4;赛十一1-10;启廿一5)。

透过昼夜默想上帝活泼的道,并奉主耶稣基督之名不断祝福身体的抵抗力增强,再加上常常喜乐与凡事感恩的心,也妥善照顾“圣灵的殿”(包括身体的饮食起居、固定运动和接受合宜的治疗),基督徒必能体验圣灵的充满和医治之能。在这过程中,被转化和复原的,不只是身体,还有我们的灵命、心思、心情、意志力,甚至整个人的情操与品格。到最后,我们甚至会有使徒保罗一样的信心,说:“我们不丧胆。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林后4:16)

三,来到天父阿爸的怀中,感受祂的爱与安慰、同在和看顾,以及祂所预备的永恒生命。主耶稣说:“一只麻雀不是卖一铜钱吗?你们的父若不许,一只也不会掉在地上。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数过了,所以,不要惧怕,你们比许多的麻雀还贵重。”(太十29-31)连主耶稣自己,被钉在十字架上承受痛苦时也说:“父啊,我把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路廿三46)。


天父上帝对我们的生命有主权,祂叫万事互相效力。健康或病痛,都可以成为天父交给我们的一把钥匙,去打开生命中的新窗户或生命之屋中的新房间,经验新的事,发现新的自己,活出新的样貌,
明白生命的奥秘若你有病在身,让我为你祷告:

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断开你身上罪恶、病痛和恐惧沮丧的权势。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祝福你身体的抵抗力得胜有余,所接受的治疗满有功效。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复兴你心里感恩喜乐和刚强勇敢的情操。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恩膏你的生命有新力量新光芒。天父看顾你,耶稣拯救你,圣灵充满你,天使保佑你,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