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比遥堂线上领孩子同敬拜

回望疫情

报道:彭巧玲(民都鲁实比遥堂主日学校长)

疫情中的儿童主日学

新冠疫情那段日子,感谢上帝,民都鲁实比遥堂依然在神满满的恩典中一步一脚印。当时的我们既担心又害怕地面对突发的疫情。不仅担心自己都没有制作影片的经验,又害怕学生不能继续得到属灵的喂养。但上帝却已为我们预备具这方面才能的吴老师。

疫情中的第二个月,在吴老师教导下,开始录制音频,并发给她制作成视频,再上传给学生家长,鼓励孩子们同来敬拜。吴老师也亲自设计视频制作课程,教导我们如何使用POWER POINT、VIDEO EDITOR 和 AUDACITY 等视频软体,让老师们的教导素质可以全方位提升。在吴老师的教导下,实比遥堂主日学也顺利转型,使用云视频ZOOM进行聚会,学生人数甚至也回升到实体时一样!同时,主日学很荣幸被堂会选中制作“主日学主日崇拜”视频,成为本堂会众参与线上敬拜的“第一炮”。

主日学本着“父母亲领孩子们同敬拜,才是合神心意的敬拜”的信念,将主日学聚会定于每周日下午1:30-3:00PM进行。虽有部分父母没让孩子参与,但感谢主,多数父母逐渐能接受聚会的时段,并注重及认同和孩子参与主日崇拜是件美好的事。我们也采用由砂拉越卫理公会基督教教育部出版的一系列《基督小门徒》,因其课程设计能让孩子们迅速适应成人崇拜模式。

我们非常注重学生是否已得救,所以每年都以不同方式吸引学生或家长陪同孩子参与布道会。我们过去是以推动家庭祭坛的方式进行布道会,藉由此方式在家里时刻进行布道,将上帝的祝福、救恩带进家里。布道会特别预备一段主题引言,并以卡通戏剧方式呈现,主要是要让父母和孩子可以在家庭祭坛中共同学习圣经的价值观,且可彼此理解,在爱中相交。我们也邀请自身有实际体验的讲员分享与见证,接着分组做家庭祭坛示范。

当下有8个家庭选择开始在家中进行家庭祭坛。此外,主日学也鼓励全体已在家中进行家庭祭坛的师生,能用视频或文字将经历记录下来,分享给其他人,鼓励及激发其他家庭共同参与。目前已有9个家庭陆续分享家庭祭坛经历。

在学校假期时光,主日学不因疫情缘故而停办假期圣经班,我们继续用归纳式查经方式进行两届的“线上云视频假期圣经班”。第一届,我们尝试接收三年级到六年级学生,第二届挑战接收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其成果不只是学生受益,老师们也同样蒙造就,甚至在教导中看见一些家长陪同旁听。

与此同时,我们也教导学生从小就遵行主的旨意,在春节时把当纳的十分之一献上。爱护天父所创造的美丽世界,是我们灌输学生培养“环保回收”的习惯,主日学配合堂会在回收日鼓励学生参与废品回收。

此外,今年计划:操练学生背诵经文,推动“50句必背金句”;播放宣教伟人动画片以加强学生的宣教异象;鼓励家长一同参与年会基教部所举办的“2022年全砂主日学老师和父母云视频培训会”;与荣恩堂国语儿童主日学交流,目的是让学生学习彼此了解及接纳、明白福音是普世性,给每个族群的……。

为了与主日学学生及家长有效沟通,我们也建立社交媒体的联络网络站发布资讯及主日学信息给学生家长和监督员,如:每日灵修篇、为孩子和家人祷告文、夫妻和父母教养灵修篇、家庭祭坛材料影片、经文背诵、家庭祭坛分享篇、主日学崇拜从播影片等等。

不但如此,去年主日学老师积极进行探访,也特别订在每月第一周在堂会牧师陪同下进行线上探访,了解学生情况。每次主日学聚会后,老师们都留下来商讨课程、事工、学生问题、检讨等等,以设计最适合的教学模式。

今年,我们更改成每周进行不一样主题讨论会,讨论课程、分享阅读心得、出队布道和茶会。主日学鼓励老师们操练阅读属灵伟人书籍,且把阅读心得在主日学讨论会时彼此分享,藉着阅读的过程,让属灵伟人的生命给老师们很大的激励和反思,也能看见属灵伟人与神及人的关系。老师在分享中自身亦可受益。同时鼓励老师们将心得写下,发给堂会文字事业委员会,以安排刊登在《卫理报》或者其他平台,让更多人得到造就。

感谢神,让我们有机会在主日学服事,且经历祂的同在。我们坚信只要愿意为主放下自己,为主所托付“喂养小羊”的使命中献上自己,从心合一、同心合意,与主同工、同心、同行,上帝必会在我们中动工。老师们,您们是最棒的,愿我们在主里共同成长、一同加油!

“耶稣对西门彼得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彼得说:‘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对他说:‘你喂养我的小羊。’”(约翰福音廿一15)

弟兄姐妹们,今天耶稣基督也同样呼召您,成为主日学老师,您是否积极回应呢?来吧!加入主日学团体,一同在事奉中经历上帝的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