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者、福音先锋、文字工作者保罗布道结合文宣颠覆福音传播

抓鼠有感

文:黄孟礼

亲历圣经中初期教会的摇篮──土耳其,深深感受出生于两千年前的保罗,是一位身体力行,又孜孜不倦于文字工作的福音先行者。因着文字,石头有故事──保罗的故事、初期教会的故事、圣
灵的故事、上帝的故事。

健行者:为了布道常翻山越岭,保罗还真是一位健行者,也是登山者。单单第一次布道,他就自别加镇行约203 公里,至1,180 公尺高原的彼西底安提阿,后向东行150 公里到以哥念,又行36 公里到路司得,再行199 公里到特庇。然后,又走回头路到彼西底安提阿,再至别加镇西面的亚大利,坐船回西流基港口,行路30 公里到安提阿,来回走了一千多公里路。当时的保罗多以步行为主,曾自我形容“屡次行远路,遭江河的危险……城里的危险,旷野的危险,海中的危险……劳碌困苦,常常失眠,又饥又渴,忍饥耐寒,赤身露体。”(林后十一26-27)

福音先锋:自在大马士革路上见异象,生命得以翻转后,保罗默默在阿拉伯旷野与大数家乡“隐修”14 年,后才出来专心布道,尤其向外邦人传福音,成为福音面向世界的重要转捩点。他是不违背“从天上来的异象”的福音实践者。

文字工作者:新约有十三封书信出自这位布道家,他是脚到、口到,还手(笔)到的服事者。保罗第一封书信──《加拉太书》是写给第一次布道行程(除了塞浦路斯岛外),在别加镇、彼西底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和特庇等地建立的加拉太地区5 所教会。他在这些地方设教后回安提阿,不久听到当地教会有灌输“受割礼及守摩西律法才能得救”的错误教导,保罗忧心忡忡下写了《加拉太书》,谴责驳斥异端邪说。1500 年后,马丁路德从该书中阐明“因信称义”的真理,因此《加拉太书》又被称为“路德之书”。路德撰写《罗马人书释义》时,进一步确认因信称义之道;200 年后有人宣读此书序言时,又影响吾会会祖约翰卫斯理,使其“心中异常火热”。循道卫理宗飘洋过海,辗转来到犀鸟乡,落地生根,后继发扬至世界各地。

保罗重要成就之一就是为普世基督徒留下珍贵的书信。两千年后,他所建立的教会只剩下废墟,但文字仍然说话。新约27 卷书中,他占了四分之一,书信内容无论是讲到真爱(林前十三)、因信称义之道(罗四、五)、圣灵的工作(罗八)、复活得胜的盼望(林前十五)还是教会与基督的关系(弗五),都是信徒的“无价之宝”。保罗这位耶稣基督的忠心仆人,不但是最伟大的宣教士,也是最伟大的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