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父母的四件事

情牵亲恩

文/李莲蓉(民都鲁尚仁堂)

圣经多次提到要“孝敬父母”(出埃及记二十12;申命记五16;马太福音十五4;以弗所书六2-3),而这四处经文提到下列四件事:
1.感谢父母:如果我们感谢父母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就会孝顺和尊重他们;我们谨记他们的劝告,就是对他们显出感恩之心了。(箴言七1-2;二十三26)此外,圣经说我们应该以自己的父母为荣。(箴言十七6)

2.服从父母:上帝把教养孩子的权柄交给父母,所以身为孩子的应该要听从父母的话,孝顺他们。歌罗西书三20说:“要凡事服从父母,因为这是主所喜悦的。”根据圣经记载,耶稣小时候也是个听话的孩子。(路加福音二51)

3.尊重父母:我们应该以尊重的态度向父母说话。(利未记十九3;希伯来书十二9)虽然有些父母的行为让人觉得很难尊重他们,但做儿女的还是要在言行举止上表现尊重。(箴言三十17)圣经说咒骂父母是严重的罪过。(马太福音十五4)

4.照顾父母:父母年迈时,非常需要我们的照顾。我们孝敬父母就要尽力满足他们的需求,向他们提供实际的帮助。(提摩太前书五4、8)耶稣在临死前仍惦记着母亲,并请人照顾她。(约翰福音十九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