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找完美的家庭吗?

2023年孝亲节主日特辑

文/刘会明牧师(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长)

您满意您家里的状况吗?还是您在寻找完美的家庭?巴不得自己能在某人的家里长大?我们必须承认有许多的家庭不是按上帝的原意运作的——当中充满着各种伤害;而孩子们长大后又重复着同样的错误。在如此的家庭况境中长大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事实上,约瑟(创世纪卅七1-11)也来自非完美的家庭。

一.约瑟的父母不完美
雅各(约瑟的父亲)的妻子们有强烈的妒忌心与不安感;而雅各自己的忙碌与莫不关心也造成他无法腾出足够时间给家庭。

另外,约瑟的父亲多妻、被动,还加上公开的偏心。雅各给约瑟的“彩衣”是上流与富裕人家的服装,象征著豁免劳作以及在家里被宠爱的地位。约瑟的弟兄每次看到这件彩色外衣,都会想起约瑟的生活与他们自己的生活之间强烈的对比。约瑟的哥哥们开始恨他,因为看到他就让他们看到他们所没有的一切!

二.约瑟的兄弟不完美
这一段经文中有多处记载约瑟的兄弟们与他不健康的关系。比如:
“……就恨约瑟,不与他说和睦的话。”(4)
“……他们就越发恨他。”(5、8)
“……他哥哥们都嫉妒他。”(11)
这提醒我们虽不可能成为孩子们完美的父母,但至少我们可以以同等的爱公平对待每一个孩子。

三.约瑟自己也不是完美无缺的
到底约瑟是否理解每一件发生在他身上的事之背后意义吗?至少从他面对家庭关系中,我们不难发现他处理事情时显得天真幼稚,甚至有些许的傲慢。举个例子,他在他兄弟们面前讲述那为自己而感到优越的梦之过程中,他在他们的仇恨和嫉妒上煽风点火。

这提醒我们应该勇敢地面对处理我们自己的错误与软弱。

应用
我们应该要学习从长远角度看待生命。我们做出的决定不仅会影响自己,还会影响所有关心我们的人。我们今天选择的行动方针可能会影响我们的孩子、孙子,甚至我们的曾孙。雅各对他孩子的错误造成了长期的悲惨影响。

不论对家庭的状况如何失望,都要依然忠心待之。我们很容易看到自己的家庭背景,并为其找借口。无论我们在家庭中遇到什么样的难题,要记得,上帝能了解每一个状况并要帮助我们超越。

不论我们的家庭背景如何,上帝绝对能够改变我们并塑造我们拥有祂的样式。无论我们的过去如何,当我们降服于耶稣,让祂成为个人的主和救主时,我们就能知道天父的爱。也许我们的父母并不完美,也许我们的家庭生活不太理想,也许我们在青少年时期或之后的生活中犯过错误……上帝都能够原谅我们,并帮
助我们重新开始。

也许我们并不满意自己的家庭,但那总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