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应许的诫命

2023年孝亲节主日特辑

文/陈梅钦(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妇女会会长)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定下每年五月第二个主日为孝亲节主日,同时也是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妇女会的妇女主日,我谨代表年妇祝贺各位父母:孝亲节快乐,身体健康,爱神爱人,有幸福美满的家庭。

趁此机会,也与大家分享孝亲节的由来,因为明白庆祝的目的与原则后,能让我们所作的更加荣神益人。这要从一位名叫安娜‧贾维斯的美国姐妹说起。安娜‧贾维斯的母亲于1905年5月9日去世,她悲痛万分在母亲逝世两年后,组织了追思母亲的活动,並鼓励他人也以类似方式表达个人对慈母的感激之情。安娜‧贾维斯写信给西弗吉尼亚州格拉夫顿的安德鲁斯循道圣公会教堂,请求教会为她母亲进行特别的追思礼拜,因她母亲生前为这教堂主日学服务了20多年。

1908年,该教堂宣布安娜‧贾维斯母亲忌日──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为母亲节。她还组织了一个母亲节委员会,积极呼吁让母亲节成为法定的节日。

1913年5月10日,美国参众两院通过决议案,由威尔逊总统签署公告决定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定为母亲节,这一举措引起世界各国纷纷仿效。直至1948年,安娜‧贾维斯谢世时,已有43个国家定下了母亲节。

1950年,本会也回应此呼吁,将每年5月第二主日定为母亲节。后来,教会决定将孝敬母亲的母亲节,改为孝敬双亲的孝亲节,以更符合圣经的教导──当孝敬父母!

五月是康乃馨开得最灿烂昌盛的季节,安娜曾选择了用白色的康乃馨纪念母亲,因她认为白色康乃馨象征著母爱的纯洁与广博。因此吾会妇女会也学制作康乃馨纸花──白色纸花象征纯洁,思念父母在圣洁国度里永远活着;红花象征身体健康,戴上一朵红花以祝福父母身体健康。只是近年来,为了顾及失去至亲弟兄姐妹的感受,多数教会一致都戴以红色康乃馨纸花,提醒自己无论父母在世与否,都要感念,若还有机会尽孝,则要尽力奉养孝敬父母。

行孝须发乎真心
孝亲节是感念父母的养育恩情,追念已回天家的双亲,珍惜陪伴仍在世的父母。在孝亲节时举行敬老会是应当的,因为这与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当孝敬父母(出廿12,十诫中的第五诫)相关。这条诫命是在谈及敬拜神的诫命后,在与谈及人和人的关系诫命之前,说明“孝敬父母”是人伦关系之首,也是人对上帝诫命应尽的本分。

父母爱上帝所托付看顾的子女,做子女的也对父母应爱且孝,包括顺服,在主里听从,供养照料。为人子女,对年迈双亲更应加倍敬爱;能在家中孝敬父母,也能明白敬神爱人之道,人能敬神爱人,必在上帝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

圣经重视孝道,行孝须发乎真心。主耶稣也教导我们不可找藉口不履行当尽的奉养,给多少不要紧,重要的是我们是否发自内心敬爱父母。乌鸦尚反哺,羊羔亦跪乳;何况是人,更应当报答父母恩情。况且,这是上帝赐予我们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

另外,作为父母或祖父母辈的,更要将耶和华的美德和祂的能力,并祂奇妙的作为,述说给后代听。(诗七十八4)属上帝的家庭要向后代传承信仰,並见证上帝的美德、能力和祂拯救的作为。

为此,透过孝亲节一方面能让为人子女的遵行上帝的诫命──孝敬父母,以顺服主意显出我们对上帝的敬拜与敬畏;另一方面,父母也受托教养“耶和华所赐的产业“,肩负起建造敬虔家庭的责任,影响自己的下一代,敬畏神,敬老尊贤,敬爱长者。教会亦是如此,需承上启下,以生命影响生命,积极教导信徒在家中传承基督信仰。在这过程中,敬虔的妇女有重要的角色,她需立下敬神爱人的好榜样,以期信仰能在家中代代相传。

最后,以这段经文与诸位共勉:“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愚妄人藐视智慧和训悔。我儿,要听你父亲的教训,不可离弃你母亲的法则,因为这要作你头上的华冠,你项上的金链。” (箴一7-9)

盼望我们都能谨记经上说的话,在生活中靠主恩典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