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October 17, 2022

非拉铁非原意是兄弟情谊

《保罗土耳其与七教会知性之旅》系列之10 非拉铁非原意是兄弟情谊 · 希腊文化古城仅剩宏伟石堆 转载自:《卫理报》面子书 报导:《卫理报》总编辑黄孟礼 使徒约翰于一世纪末在拔摩岛写启示录时,亚西亚西部的众教会正受逼迫,非拉铁非教会就是其中之一。这教会忠心地忍受逼迫,始终坚守信仰,因此,在致非拉铁非的信中,并没有一句责备或警告的话,信中尽是鼓励和应许。 陈璐玲牧师在分享时指出非拉铁非教会虽小,但却尊主伟大,以主为中心,因此而获得主的称许。神也因此为他们敞开福音的门,领多人归主。 她指会此教会虽小,表面上看起来对社会和世界并不起什么大影响;然而实际上他们却得了主的称许。他们在苦难和迫害中的坚忍,灵命不断成长,致死忠心,值得今天许多普天下所有教会的学效。 古代的非拉铁非是在现今土耳其的阿拉希赫(Alasehir)小镇。非拉铁非位于撒狄西南方约45公里;两城当时,都在罗马东西向的大道上。 非拉铁非是在主前140年,由别迦摩王亚他劳斯二世(King Attalus II Philadelphus, 159-138 BC) 所建立,并以他的别名”Philadelphus”来命名这城。Philadelphus意为兄弟之爱(one who loves his…

不冷不热老底嘉

《保罗土耳其与七教会知性之旅》系列之九 转载自:《卫理报》面子书 报导:《卫理报》总编辑黄孟礼 在下与许多人一样以为启示彔七教会只是一间教会,实际上是一座已荒废的古城的其中一间教会罢了! 当新加坡王宝婵传道分享今天我们是否活像老底嘉的 不冷不热状况与自我弦耀和骄傲时,有两批游客前来而被打扰了。想到两千年前处在繁华地点的信徒们岂面对种种的困扰吗? 宝婵进一步要大家思想今天对主的热度有多少?是否視主的祝福为理所当然而忘了感恩、失去了敬虔的生活而取代过属世的生活呢? 其实从老底嘉教会后面就是神廟的。 老底嘉是现今土耳其西南部,位于棉花堡南部不远的一个古城。启示录中七个教会之一。 古代的老底嘉古城(Laodikeia or Laodicea)包括老底嘉、希拉波和歌罗西)。基督教在此传播开后,成为诸主教的中心;主历 363年,基督教的大公会议就在这里召开,讨论圣经正典事宜。 老底嘉是当时富裕的商业重镇,是银行及钱币兑换中心,也是个医疗中心。其特产包括黑羊毛成衣和眼药。 我们一团在32℃的烈日当空下,心中有没有一火热起来,还是晕头转向呢? 当一伙在一个大剧场坐着时,日本莫仁康用宏亮声音高歌哥《奇异恩典》,重新提醒我们活在幸福中,对主发大热心,预备好迎接主的再来。

重温保罗古城宣教的热诚

《保罗土耳其与七教会知性之旅》系列之七 勿忘福音的根本 · 重温保罗古城宣教的热诚 转载自:《卫理报》面子书 报导:《卫理报》总编辑黄孟礼 据悉土耳其有16个叫做安提阿的古城市。但只有两个让人关注:一是Antakya(即叙利亚的安提阿与彼西底(Pisidian)的安提阿。 彼西底的安提阿城市是由Antioch一世在主前280年所建立。这市处于东到西及南到北重要道路的交会处显示其重要位置。 罗马皇帝Augustus(亚古士督,见路2:1),以此地为安那托利亚的第二个罗马“首都“(Capital),成为“罗马城的姊妹市“(Sister city of Roma)。不过古城只留下废墟。 相关经文: 这个安提阿也是安那托利亚第一个基督教的城市;保罗在主历第一世纪来到这里,并且选择它为他宣教活动的中心。保罗在这里宣扬基督,并且在会堂中对犹太人宣讲了第一篇的基督要道 (参见徒13:16-41)。不过,在当时的犹太领袖却嫉妒保罗,迫使他离开这里,保罗和巴拿巴就前往以哥念、路司得和特庇继续传道 (徒13:50-52;14:6 )。其后,他们在回程的时候,再经过彼西度的安提阿,鼓励信徒,并选立长老后才离开踏上归途(徒14:21-24)。后人在这里建造纪念保罗的圣保罗礼拜堂,就是建在这最初会堂的根基上,并且是本地区最大的礼拜堂。 我们一团在烈日当空走在露天的古城,体会巴拿巴与保罗当年以双脚的行旅,肯定非常辛苦。不过,保哥为了福音的缘故,不辞劳苦在这块荒野土地上走动。萧瑜瑾牧师在圣保罗教堂分享勿忘福音的根本,提醒团员们检验对神的信人一。她的分享参其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