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疫情颠覆全球”特辑
MCO下喁喁细语
文:陈洁(诗巫天道堂)

我是一名营销平台经营业者,对我来说居家工作并不难适应,只是暂时不能外出接触客户。行管令期间的生活就好像平时的周末,一家人一起待在家,必须准备三餐,以及陪伴孩子。

两个月以来,孩子们都不能上课,老师只有透过手机简讯发放功课给学生。身为父母的我们就必须督促他们做功课。所幸孩子的爸爸也是名老师,就担起了监督孩子的角色。

两星期又两星期,不断延长的行管令,我们开始为枯燥的生活注入更多新鲜感。我们在住家的后院,种起了玉米,也种了青葱,或许陆续还有其他的蔬菜果出现。此外,我们也从别人家那里领养了一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狗。因为每天都待在家,可以见证它一天一天地长大,小朋友们也非常喜欢它。

在行动管制初期,因为医院缺乏防护面罩,我也自愿加入制作面罩的志工团队中,在家里和孩子一起完成了1000个面罩。同时,也让他们了解为什么要协助做面罩给医护人员。

孩子们在家总爱跟我借平板电脑,为了玩游戏和看影片。因此我想出了一个妙招,就是以完成任务或者做家务来换取代币,每个代币可以兑换30分钟的游戏时间。因此他们就用劳动力来换取玩乐的时间,而不是任由给他们无限制的玩电子游戏。

在这期间,孩子的爸也教会了他们骑脚车。原本只是在车房内练习,现在就可以带他们到户外去兜两圈,让小朋友们不至于很闷地待在家里。

行管令确实让大人和小朋友们在一起的时间多了。我也尝试教一年级的弟弟怎么煮一包面,炒一盘菜,或者和他们一起做煎饼和点心。

这场疫情虽然让我们失去了很多,但是也让我们得到了很多。我们赚得了过去所没有的时间,我们可以让身体好好的休息,我们多了许多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甚至和以往很久没联络的家人亲友视讯联系。我相信,我们也因此变得更珍惜彼此,也更热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