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疫情颠覆全球”特辑
灵性内室
/黄迪华(马来西亚神学院讲师)

自从马来西亚的“行管期”于2020年3月18日开始之后,我们就不能再到礼拜堂参加实体崇拜。没有了实体崇拜,教会还在吗?要回答这个问题,让我们先看看有关于基督教会的第一个记载。徒二42记载:信主的人专注地学习使徒的教导,彼此团契,掰饼和祈祷。徒二46进一步说:他们同心合意恒切地在圣殿里敬拜,且在家中掰饼,存欢喜坦诚的心用饭。来到徒十二章,彼得被希律王捉拿下监,教会为他切切祷告上帝。后来,上帝差派天使带领彼得离开监狱。彼得获得释放后,就到了马可的母亲马利亚的家去,在那里有好些人聚集祷告(徒十二12)。按照徒十二12,教会在哪里聚集?在马利亚的家里。他们已经不能像往常一般在圣殿中敬拜,但他们继续在家中进行实体的祈祷、敬拜、学习圣经的教导,彼此团契和掰饼。当他们聚集在一起祈祷、敬拜、学习圣经的教导和掰饼时,复活的主就与他们同在了。当这样的事发生时,圣徒也在基督里相通了。

回到我们的处境,教会还有在吗?有,肯定在。在哪里?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家里。教会的最基本单位就是个人和家庭。实体的教会就在我们的家中。主耶稣说:“凡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太十八20)因此,让我们看重整个家庭一起在家中的崇拜。

亲爱的家长/父母,起来,靠主恩担负家庭属灵领导的角色,带领全家一起祈祷、敬拜、学习圣经的教导,一起纪念主,一起存欢喜坦诚的心用饭。孩子们,为父母祷告,支持他们的领导,欢欢喜喜参与家庭中的崇拜。你们的支持和肯定,会让父母成为更好的属灵领导。这个期间,是促进家庭关系的美好时段(参诗133)。让我们珍惜。

在灵里和其他圣徒相通

我们怎样在家中崇拜呢?唱一两首诗歌,一起祷告,一起读圣经,就是一起在家中崇拜了。当然,如果有分享或讲解圣经教导会更好。在数码科技发达的时代,我们也使用这些方便、让弟兄姐妹可以藉着预先制作的视频,一起参与崇拜。当你我他的家庭同时在不同的地方(甚至是海外的某一个地方)使用同一个线上视频参与崇拜时,“圣徒相通“就发生了,普世教会的精神就这样体现了。因此,如果你是一个人居住的话,鼓励你更要和教会保持接连,参与线上崇拜,在灵里和其他圣徒相通。

我们知道网上有各种各样的聚会选择,弟兄姐妹都可以善用。但是,若可行,请在每个主日回到你所属的属灵大家庭,一起参与线上崇拜。数码科技和崇拜视频可以是上帝使用的施恩管道之一。让我们祈求上帝使用这个管道,让基督的福音和圣灵所赐出入意外的平安,藉着线上崇拜的流程进入每个家庭和每个人的心里。

求圣灵保守我们,引导我们,让我们谨慎和谦卑地使用这个数码管道把人带到耶稣基督面前。当我们负责任地这样做时,我们就体现了圣经教导的精神。在这个特别的时段,教会:“在圣灵引导之下,藉着数码科技,维持崇拜,坚固信徒之信仰,并分享慈惠与福音。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