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证道
整理/韵琴

世上有苦难,人们每天都会面对试炼,甚至负上重压,但只要经过试炼与重压,即可得到大喜乐、大信心与大荣耀。

5月24日是吾会会祖卫斯理约翰生命得到更新的纪念日,而今日的主日崇拜亦被定为“卫斯理更新主日崇拜”,会长池金代牧师以“试炼中被重压”为题提醒会众,纵然处于试炼中,但这些试炼都是短暂的,并有上帝一直同在。一旦经过试炼,等主耶稣再来时,就会得大荣耀,且不是短暂而是永恒的。

荣耀上帝首先要圣洁

“因此,你们是大有喜乐;但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彼得前书一章6-7节)

池会长引用了上述经文为今日的证道经文,并提醒会众,在救恩里有大喜乐,在试炼中显大信心,主再来时得大荣耀。

卫斯理约翰强调,救恩的两大果子就是圣洁和喜乐(holy and happy)。“荣耀上帝首先就是要圣洁,但我们有喜乐吗?”

池牧师以查尔斯卫斯理为例,查尔斯在一生中创作了上千首的诗歌,因为他的生命受到了感动与更新,从而感受到大喜乐。因此,若要得到大喜乐,正处于试炼中的我们若要得到大喜乐,就必须依靠耶稣的圣名,信靠祂才可得到。

同时,通过试炼需要信心,经过试炼的信心,将会有所增强,更显为大。“在疫情当下,你们可能会面对各种压力,学业、家庭、健康等等,但这些只是暂时的,要凭着信心过我们每一天的生活。”

卫斯理强调,当信徒的信心更纯真、坚固与增长,他们的盼望也增长,对上帝的感恩及对人的善意(即爱神爱人的心)也增长。我们变得越来越谦卑与圣洁。这样的生命和表现通常会成为别人的榜样,让人们看见一个在风暴、忧伤、疾病和伤痛中,仍然平静安稳、坚强、喜乐、善良、有美德,成长的生命。

百般试炼都是短暂的

最后,池牧师认为,现在百般的试炼都是短暂的,当主耶稣再来时,经过了试炼即可得大荣耀。

卫斯理约翰说,有信、有望、有爱、圣洁的基督徒,将得着“从上帝自己而来的称赞”、“由伟大的审判者赐给所有忍耐到底之基督徒的荣耀”、“从他人和天使来的尊重”。

因为马太福音十六27指出:“人子将要在他父的荣耀中,与祂的天使们一起来临。那时候,祂要按照各人的所作所为回报每个人。”还有,哥林多后书四17说:“原来我们这暂时、轻微的患唯,正为我们带来极重无比、永恒的荣耀。

三个不同版圣经的罗马书八章18节更有相同的诠释:
“我想,现在的苦楚若比起将来要显于我们的荣耀,就不足介意了。”(和合本);

“我认为现在所受的痛苦与将来要显给我们的荣耀相比,简直微不足道。”(当代译本);

“事实上,我认为现今时刻的苦难,与将来要显明给我们的荣耀,是无法相比的。(标准译本)

纵然在试炼中被重压,但是,卫斯理约翰说,基督教的信仰给了我们永恒的盼望,以及现在生发仁爱与美德的信心。

为此,池牧师提出了两道问题供会众思考、讨论与分享;

1·什么试炼使你感觉被重压?你的重压是忧愁、悲伤、挂虑、烦躁或者其他感觉?

2·在试炼中,如何发掘主耶稣给你的大喜乐?如何有信心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