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导:教牧研讨

整理:黄家源牧师

 

冠状病毒疫情翻转了现代的生活方式,教会生活也因而进入新常态。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砂拉越华人年议会牧职部于5月17日下午举行了一场“疫情下的牧养”线上研讨,约180位牧者出席。研讨目的是藉着了解在不同情境中的教牧同工的牧养,彼此学习,共同探讨可能的未来牧养策略。

邱智祥牧师带领集体祷告时刻,全体一起感谢上帝藉着疫情带给教会的祝福,记念疫情下状况、需要,以及牧养的挑战。

池金代会长以“疫情中学习三转”勉励同工学习:转发(Transferring)——收到了比以前多好几倍的讯息,如:主日崇拜线上直播资讯、富有属灵营养的灵修文字、视频等;转译(Translating)——在直播前后或中给予会众交流、彼此代祷、问题解答等机会,不让他们总是在“上电视”,提升他们的敬拜心,让信息有加清楚的被传达;转化(Transformation)——转发与转译希望带来的效果,也是要会众学习负起“转化”生命的侍奉如带领家庭祭坛,就如耶稣带着几个门徒走遍各城各乡,藉着门徒训练,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

按着砂华年议会的牧区背景,132家堂会被划分为乡区/镇、市区、国语与英语四个群组来讨论,由各群组中的部分教牧分享后,公开给所有同工发表意见。

泗理街教区教区长江锦顺牧师、诗巫西教区教区长陈晶晶牧师和古晋马当堂主理刘恩宏牧师代表乡镇堂会分享牧养经验。在乡镇地域牧养,策略包括:

1.网络直播(包括主日崇拜、祷告会【人数增加许多】与主日学):预录视频给不方便上网的会友;听道后有些堂会会在群组中讨论,回应信息;为使崇拜增加实体感,于复活节时鼓励会友煮红蛋派送给家人;鼓励做笔记,颁发奖励给主日学学生。当然,其中遇到的困难包括难专心与缺乏交流。

2.社交与媒体:跟进文字事工,提供每天一份家庭祭坛与门训材料、教牧书信,圣经阅读小测,开始“线上聊天”(团契);青少年居家时间上网机会多,试探就大,所以会加紧关怀,恐怕随波逐流而迷失。

3.电话探访:关怀、代祷,尤其是长辈。

4.社关行动:提供救援物资、医疗用品。

怀念教会服事生活

市区牧养的分享者,包括诗巫北教区教区长余家振牧师、古晋西教区教区长林圣贵牧师及美里教区教区长陈祖义牧师。他们表示,作为牧者还是要以祈祷与传道为事;教会功能所包含崇拜聚会、团契相交、教导装备、关怀服侍、布道宣教即使在疫情期间仍然存在,只是从实体转移到线上进行。由于市区会友对线上设施掌握得不错,因此感受到“线上”的广大能力,在祷告会格外明显(从人数来看,增加一倍以上)。

另外,牧者每日也会预备切合会众处境的祷文寄发给他们,这起着很大的牧养作用;祷文内容包含:家庭关系、情感挣扎、经济挣扎、自由、为孩子与父母相处等。如今,主日崇拜“中央化”,祷告会则可部分弥补牧区牧养的不足。还有电话探访关怀非常重要且有效。顾及到祷告会持续长久牧养之有效,祷告会准时开始与结束是很重要的(让会友每次总有种怎么那么快结束的感觉)。

国语牧养部分的分享教牧同工有美里杜当堂主理陈俊杰牧师、诗巫新福源堂助理林晶萍牧师与古晋圣淘沙堂助理Patrick Taie牧师。他们发现国语牧养有五大契机:1.全家敬拜,过去参与礼拜的主要是姐妹,现在在家里,先生也来参加了;2.天天灵修:使用Zoom晨更十五分钟,发送灵修材料;3.“久别胜新婚”:因为会友见面少,关系倒比以前好了;4.家庭门训:教会活动多了,如今有更多时间与机会在家里谈信仰与生活;5.珍惜事奉:会友开始怀念以前在教会服事的生活。

在疫情中,国语牧养面对的困难有:1.网络不稳定,约60%会友没法参与线上崇拜,因为没有智能手机;2. 进行主日学与开会极其困难;3.社关派发救济:给或不给都可能带来伤害,因为教会认为某些不需要救济品的会友,他们会因为没份而不高兴。

目前,许多会友希望、等待着群聚。有长屋青少年则在疫情无牧者的情况下,学习成立独立小组学习、聚会,负责起儿童主日学的教导工作。

英语牧养则由英语教区教区长张小娟牧师、诗巫卫斯理堂吴乐智牧师、美里Grace Methodist Church赵久荣传道和泗里街新怀仁堂林义道传道分享。他们多以Zoom举行祷告会、小组聚会、上门徒班、开会;并且鼓励会友使用《每日活水》灵修。此外,每日发祷告事项、每周发教牧书信、视频;使用《总议会会友手册》培训信徒。电话探访亦扮演重要牧养角色。有些堂会则派发物资给穷困的原住民,也发送信息鼓励支持医护人员。

面向未来疫情中的牧养,相信需要积极预备进入新常态的牧养,今普遍上被看为可行与需要的是:线上与实体齐下,Hybrid牧养模式。有者建议年会资讯传播部更多善用电台配合牧养工作。至于牧养转型,有待进一步探讨,以期在新常态中我们能够有果效地牧养新世代。

生命的内省和自牧

研讨会的结束,卫理神学院院长邱和平牧师主持“牧者自牧”分享。邱牧师提交自己在学习中的三方面功课:

1.在疫情中求主扩张我的生命境界——心的整置:

从福音开始,以基督新创造的生命去面对新的牧养(以弗所二10)。要面对疫情后的教会,需要先向内看而后向外观。向内看的生命是我们在内观悔改中与上帝与人修复,而后得外观。在疫情危机的时刻,我们也应当顾及自己的情绪容易沸腾不安。但仍要殷勤不可懒惰,心里火热服侍主。我们要善用机会,带领人归向主耶稣。我们要问自己:我的祷告生活对家庭、社区和国家是否更为积极、热忱迫切?在疫情施虐之时,要抓住机会作光作盐。我们的使命依旧是要藉着耶稣基督“福音的疫苗”医治“罪的病毒”。

2.生命的内省和自牧——达致心的整置:

a.从标签避违到参与:学效会祖卫斯理约翰,思想如何使自己成为“恩典的管道”(太廿五36)。问问自己:对周遭发生的事,我们觉得事不关己吗?看清楚自己是否对现况有了解与关怀,我们才能怜悯与牧养患者和健康者,祷望他们能连接永恒。

b.从短视看见新创造:最肆虐的病毒——罪——还没有除去,要让世人得到“疫苗”,带来新的属灵DNA。

c.从生命被动到主动:会祖卫斯理约翰不是在等待当时的英国国会废除蓄奴制度,而是在他能力范围内,为上帝和对人作出公义慈爱的回应。

d.从忙乱归到安息:不是等到疫情过去了,而是在安息中“看见”、“听见”而顺服去行或是不行。

e.从“偶像化”到注目上主:实体的教会与科技都有可能成为未来的“偶像”,要认定:只有顺服聆听上帝的指引,才能看见上帝的远象。

3.你如何看待自己的牧养?

政府将信仰群体的服事看为是“non-essential”(非必要的),我们呢?

a.让自己的牧养成为必要的:我们要看重自己的身份、呼召和使命。我们需要分清楚,在上帝的眼中,什么是无可谈判的。我们要如何在疫情中仍旧作主忠心仆人?

b.在疫情中学习作领袖:什么是理智合上帝的决策?成熟稳重的领袖,把目光转向上帝。如果会友都在看我们牧者是否忠心,疫情后对他们的意义是长远的。我(们)的行动表明我(们)的神学、祷告和信心。

c.我把行动管制与延期的行动管制看为是“颓废”的日子吗?我看到的是局限还是良机?让我们鞭策自己成为“电话-电子牧师”,破除固有的一些思想:我不会、我不能、怕麻烦、等别人、看别人……

d.祷告求主给予智慧创意牧养,如:线上小组查经、进行专题,虚心学习(尤其是科技),在尝试、不完美、跌撞付出中得着并牧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