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整理/韵琴

 

截至5月23日,大马卫理公会救援赈灾事工(Methodist Crisis Relief and Development)的新冠肺炎赈灾行动的赈灾金额已达RM 1,546,246.89,其中约64%都用于购买医疗防护衣捐赠予全马26间医院。

这批医疗防护衣总共为20,900套,包括:防护服、口罩、护目罩、头罩等用品,相等于金额RM 989,301.05。

受惠的全马26间医院中,15间是位于西马槟城、怡保、麻坡、居銮等地的医院,另外11间则是东马沙巴与砂拉越的医院。

其余的赈灾款则用于购买非医疗物品约RM 135,900,还有总价值RM 371,045.84的5520份食物包,以及总价值为RM 50,000的5375份抗疫包。

不畏疫情一呼百应

大马卫理公会救援赈灾事工主席李祖国弟兄感谢所有慷慨解囊的弟兄姐妹。在筹款当中,最令他感动的是,小教会的奉献并不比大教会少。而这次赈灾工作,也引起各方的共鸣,各宗派的信徒都响应,社会人士也参与其中。

他透露,每个款项都是透明化,每个捐赠行动中都会拍照作证。而在行动管制令期间,约有六百多名志愿者参与,使得赈灾事工顺利进行。“因卫理公会属中央体制,一呼百应,从南到北,从西到东,大家不畏疫情,毅然站在前线,互相交替,做到最好。”

他也坦承,当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时,大家仍觉得马来西亚很安全。直到3月初开始意识到事态严重。当时,一位怀有7个月身孕的年轻孕妇向他求助,因担心受到感染而需要防护衣(PPE)。他便开始部署,为前线的医护人员提供足够的医疗配备。

一场及时雨

于是,MCRD便开始发动一人60令吉买防护衣(PPE)和健康包,筹获的款项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也是最艰难的一次。

整个过程中,李祖国面对的最大挑战就是购买防护衣(PPE),从一开始找供应商,上帝就差派一位弟兄给予专业资讯,安心找到一个可靠的供应商,缴付了现款等待发货。他既担心受骗,又担心货不对版,让他焦虑不安,一时间各种负面情绪涌现,唯依靠祷告托住。

“这笔钱都是大家的血汗钱,我只能小心谨慎。当交易成功后,又面对飞机停航,左盼右盼终于安排妥当,却又遇到延误问题,心情七上八下真的很不安。当时真正感受到等待的煎熬是那么地难耐。”

直到确定货物抵达马来西亚后,他才放下心头大石,并把物资第一时间送到有需要的医院。“其中一间医院的医护人员在接获防护衣时,显得非常激动,因为刚好碰到防护衣用完,我们的捐赠对他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

李祖国亦感谢上帝在整个过程中都派天使协助,有弟兄的专业知识找到供应商,有廖春煌医生从旁给予医疗资讯,并有资深警官协助,解决行动管制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