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O下喁喁细语
文:心诗(比利时)

                                                                                  

我们是在共同经历着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

在过往时候,人们常以重要事件来分界时间点;像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或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或是某一个帝国的时代。那2020年,可以说是一个历史时间分割点,全球性共同经历新冠病毒;几年后我们可以说,那是新冠病毒之后。此事件对科学、经济,医学上所带来的冲击非常大,但最大的冲击是我们人类怎么看待自己,和自身在家庭、社群和宇宙间的定位。

个人觉醒值得重视 

在隔离期间,人们被迫与自己独处,让人类重新省思在历史上,我们究竟扮演什么的角色。人类在过往的五十年,像是被宠坏的孩子一样,被捧到跟神一样,以为有科学,以为有科技就可以延长生命,就可以剥夺大自然所赐给我们的一切礼物,完全不去珍惜。贪婪让我们没有停下来去思考——我们手上已经是捧满了“礼物”。那,这一场病毒或许带给我们恐慌,但同时也让我们意识到这恐慌和害怕的背后真正的需求。活得快乐自在、健康,这就是我们最基本的幸福感。这种群体的“个人觉醒”,是值得重视的。

此病毒传播能力非常强大,让我们察觉到别人对我们所造成的影响,或是个体对群体彼此间造成的影响是非常大:一个喷嚏、一个不经意的触摸,就会导致身体感染疾病。由于意识到这种个体的影响力,我们更可以意识到整个人类群体是非常紧密地扣在一起。在这21世纪,人情越来越冷漠的时代,这样的发现和体验,让我们重新重视一个个体在社群当中的责任和影响力;也逐渐意识到个体对大自然的影响,许多城市都说,终于可以看到蓝天了(威尼斯的河流变透明了)——因为人类约束了自己,因为人放下了“更多”、“更好”的欲念。

很多人由于宅家,看不到家人朋友,感到孤单,或感觉跟社会脱了节。但其实想想,过去一百年来我们所经历的灾难、战争其实都是局部性,并不像现今新冠病毒疫情般是全球性的。这个全球性病毒让我们意识到:不管你是在非洲的一个城市,或是在阿拉斯加的村庄……你都会同样经历这个世界每个角落都会经历到的隔离,察觉到病毒带来的威胁感。就是这样子的隔离生活状况,还有共同经历的焦虑和不安,让所有人类可以重新对彼此有共鸣的情感,就是可以分享共同情感、共同生活形态。所以,我们可以重新发现与所有的人再次连结。

彼此防范是彼此保护

在比利时,我们还可以去户外走走,在路上遇到路人,都要隔着一公尺半的距离。刚开始觉得不习惯,仿佛自己或别人就像病毒一样,见到都要分开。仔细思考一下,其实我们都扮演同样的角色,同样地遵守规范——保持一公尺半距离的规范——彼此防范其实也是一种彼此保护。如此思考,对于对方保持距离的态度和行动,反而会有感激的心情。

每天晚上八点,在比国,大家都会到门口为着医疗人员拍掌。医疗人员非常努力地工作,牺牲很多个人时间。每当我在八点时,同他人一起拍掌时,感受到另一种感动,那就是与陌生人的情感连结。听到此起彼落的拍掌声或是乐器声(约五分钟之久),大家都团结一心,向医疗人员致谢。温情在空中流淌,短短五分钟却非常美好。我从来都没感受过,与陌生人有这么强烈的情感连结,和对这世界的深深祈福。

很常时候,我们会在社交圈上发布到哪里玩、参加什么演唱会、或看了什么电影等,无形中,造成一种攀比的心理,或害怕失去享乐机会的心态。然而现在,大家都彼此打气,发泄待在家中的不便,或分享待在家中的小乐趣,这样的社会也是挺美好的!希望我们在新冠病毒疫情过去后,仍能保持这份的共鸣的情怀,与对大自然的敬畏与尊重。我从我的家祝愿(同样待在家里)你们快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