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稿/毕理学院

毕理学院院长许钧凯指出,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为了保障讲师、学生和教职员的健康与安全,学院的线上教学将实施至8月。他称,在新型冠病毒疫苗未面世前,风险依然存在,他也认为即使解禁后,仍暂时不适合回到课室进行面对面的教学。学院将持续线上教学,尽量减少学生的流动和面对面的接触。“现在出现很多无症状的病例,万一学生们不幸把病毒带回家,家人(特别是长者和孩童)就会被传染;所以我们必许多加防范,小心谨慎。”许院长如是说。

行管期不对外开放

许钧凯说,行动管制令期间,毕理学院的办公室部分工作仍须照常进行,尤其施行网络学习和线上教学,极需相关部门人员的支援和监督。此外,基本的行政和文件工作也必须处理,但每天只安排3至5人负责这些工作,且不对外开放。目前,学院还在等待高等教育部和政府的指示,学生们现阶段将仍继续透过线上教学的平台在家上课,各项课程的教学也不受影响。“行管期间逢学期教学的结束,4月中旬开始至5月6日是考试,且以线上考试的模式来进行。过去,电脑科学系讲师都使用线上教学和考试的模式,但这是首次用线上模式来进行期末考。”

学生踊跃发问分享

许钧凯称,学院幼教系于去年杪开始采用混合式教学,即线上和面对面的教学法。因此,部分学生也已掌握和熟悉线上学习,但对大部分学生而言,这是一项新尝试。政府宣布在3月18日落实行管令,对线上教学较为不熟悉的学生,仍有一个月的时间准备他们的线上考试。他说,就观察,时下的年轻人习惯线上教学的学习模式;从中也发现,与课堂上的教学相较,躲在荧幕后的学生提问和发问反都非常踊跃,亦比较乐于分享,在触及自我反省的内容时,也会敞开心扉。“实行线上教学后,讲师们的工作量增加,由于一些学生对电脑的操作一知半解,讲师必须依照步骤教他们如何上载完成的报告和文章,必须用创意的教学法来授课,所以讲师们要花更多的时间备课。”他称,在课堂上教学,讲师和学生能现场进行交流与互动,听得见彼此的声音和表情;然而为了让线上教学更流畅,有时候会有要求他们关闭视频功能,这样就无法看到他们的表情,只能听到他们的声音(小班制就不会有上述的问题)。如今,讲师和学生已有两三个月的时间磨合。

文凭专业课程6月开课

许钧凯透露,学院所提供的文凭及专业课程将在6月9日开课,新学期学生在彼此不认识、不熟悉的情况下参与线上教学,或将出现和面对不同的问题。他指出,学院与其他大学夥伴合作的学士学位课程已在5月5日开课,而5月是新生人数最多的学期。这一批新生完全没有线上学习的经验,反而在籍学生,在行管期间或多或少都有线上学习的经验。

许钧凯表示:“毕理学院也有通过举办‘掌握线上学习’的基础课程,让学院讲师们向中学毕业生分享如何应用Moodle、Google Classroom、ZOOM等线上学习平台。目前,许多中学毕业生因不熟悉各种线上学习平台的应用,而产生对线上学习的困扰和进修大专课程的焦虑。卫理毕理学院通过这项活动让他们做好升学的心理准备。”

提供分期缴付学费

许钧凯称,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远远超乎预料,甚至带来深远的练锁效应。以教育领域为例,家长们在收入受波及的情况下,孩子的升学计划也势必受到影响。“新学期即将开始,但在家庭收入不稳定之时,他们对孩子的升学也多番三思。这也对大部分学院和大学的招生造成影响。”

许钧凯受询时指出,过去,在大多数人抱着“往外发展”的想法下,“处在诗巫”是毕理学院的“劣势”。然而,在疫情的冲击下,如今矗立诗巫(靠近家),反而成了毕理学院的优势。最重要的是,学费不昂贵,家长亦不需要担心孩子在外的生活费。 “为了让更多孩子完成大学梦,毕理学院的董事部提供分期缴付学费的福利。在抗疫之时,体恤家长和学生的经济压力,学院也将依据每个学生的经济能力增加分期付款的次数,希望能帮助减轻家庭的负担。”他说,除了申请政府的贷学金,也可申请砂拉越华人年议会的教育贷学金,成绩优秀的学生还能享有特别优惠。

新校舍工程延缓

另一方面,许钧凯透露,学院的新校舍原本预计在5月中旬启用,但因冠病疫情,建设工程的进度受到影响,工程延缓一个月半。“我们也已经订购新校舍的家具,可遇上行动管制令,无法按时运抵。目前,我们估计新校舍有望在7月份正式启用。”

为了给中学毕业生及家长提供升学咨询和辅导,卫理毕理学院在官网https//www.pilley.edu.my发布各项有关学院的资讯。打算报读毕理学院的学生受促浏览以上官网以进行报名程序,或请直接联络课程辅导黄中吉先生(013-811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