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韵琴

全球教会消息,让我们更多关注社会公义议题,祈求正义与和平彰显;“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公义如江河滔滔”!

美非裔更生人遭警察强压致死

遭警察用膝盖强压颈部8分46秒窒息而死的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是一名虔诚服事神的更生人。

5月25日,美国明尼苏达州最大城市明尼亚波利斯(Minneapolis)一名白人警察执法过当,导致佛洛伊德窒息而死。佛洛伊德之死,引发全美民众暴动,各地皆传出抗议行动,此事也造成英国和加拿大发生数千人示威活动,连希腊都声援美国非裔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

然而,在6月2日晚上,白人民众主动与和非裔聚集在第三区佛洛德打过篮球的球场一起祈祷,寻求“宽恕年复一年的系统性种族歧视”。白人先是向与会的非裔单膝跪下,为过去的种族歧视与不公正致歉,非裔群众随之亦单膝跪地,一起祷告。这是个极难得的“复合”时刻。

虽然佛洛伊德曾误入歧途,但上帝挽回了他,并改变了他的生命。在搬到明尼亚波利斯之前,46岁的乔治·佛洛伊德一直在历史悠久的休斯顿黑人第三区服事。他是年轻人的导师、“和平的使者”,将各福音事工带入当地社区。据了解,弗洛伊德在2018年左右搬到明尼苏达州。

美卫理牧师创作圣诗控诉种族主义

控诉美国种族主义迫害,美联合卫理公会牧师创作“抗议诗歌”——《够了!》(It Is Enough!),至少有8间教会在5月31日的主日崇拜中,以不同方式献唱了该首诗歌。这8间教会,除了有美联合卫理公会属下教会,也有长老教会。

创作《够了!》这首诗歌的约翰逊牧师(R. DeAndre Johnson),是因2016年7月连续发生两起黑人被白人警察击毙的事件,进而写下这首诗歌的歌词,并将之张贴在其面子书上。

时至2020年5月初,美国再有一名黑人因被两名白人怀疑为小偷并遭到枪杀后,约翰逊牧师再次张贴这首诗歌,并在妻子及他人的鼓励下,在几分钟内为诗歌谱上曲子。5月27日,乔治·弗洛依德事件发生后,他首次将歌谱张贴上网,并被转载至“门徒事工”(Discipleship Ministries)的网站上。

截至6月4日为止,约翰逊牧师在其服事的Sugar Land基督教会(Christ Church Sugar Land)面子书上张贴(6月1日张贴)的演唱视频,已经有超过26000个浏览,以及逾4百次的转发分享。

香港循道卫理联合教会网上联署

近日在中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港版国安法),为此,一群香港基督教循道卫理联合教会的教牧及信徒在5月30日傍晚发起网上联署声明(http//shorturl.at/inwxV),并呼吁执政者听取各界意见和尊重《国际人权公约》及《基本法》承诺,重新审议有关法律草拟工作。

声明中有三点,包括:一、港版国安法的出现回避了自2019年以来香港政府无视民意和严重警民冲突及滥权问题的事实;二、港版国安法令港人对“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的信心跌至低谷,更令港人担忧动辄得咎;三、呼吁执政者面对市民忧虑,尊重《国际人权公约》及《基本法》的承诺,听取各界意见,并重新审议有关工作。

声明最后以阿摩司书五章24节作结:“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公义如江河滔滔。”截至6月5日上午,声明已累积超过7百个联署,并且现仍接受联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