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月特辑:爱我们的家
报道/韵琴

“在日常生活中,你对着配偶的时间,有比你对着手机的时间多吗?你是否把时间都花在看手机、看电脑之上,而冷落了家人?”

520是个说“我爱你”的日子,詹泰珉牧师用网络直播提醒大家,小心谨慎使用电子产品,胜过e时代婚姻的挑战。

谨慎使用e产品

詹牧师说,e时代,除了众所周知的电子时代,它也是一个充满evil邪恶的“e时代”。因此,“你们要谨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当像智慧人。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不要作糊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以弗所书五章15-17节)

在e时代里,这些科技电子的产品,一代接一代地不断被更新、被取代。我们要非常小心谨慎地使用e产品,免得它取代了基督在我们生命中的位置。

詹牧师笑称,现代人有句话说,知识问题,找谷歌全知道;婚姻问题,看机就知道,“所以夫妻爱得真不真,‘手机’看透一切。”

活在e时代,这些e产品用得妥当,就能带给我们许多便利和生命的提升;用得不妥当时,就如盗贼一样,它进入我们的生命当中,进行许多的偷窃、杀害和毁坏。

科学家们发明电子产品的原意,是要让人们可以从繁多的家事或工作中解放,并可以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然而,人们却在做本末倒置的事。

e时代的物资,怎么使用它,它就会带来怎么样的生命影响和结果。为此,他提醒弟兄姐妹们,“不要自欺,上帝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加拉太书六章7-8节)

婚姻有如登山

在直播中,詹牧师推荐了一部2019年的美国电影——《婚姻故事》,鼓励弟兄姐妹们有机会应该看看这部电影,并且细品当中的夫妻间之冲突、不理解、互相伤害的形成,从本质上看婚姻。“婚姻出现问题,通常都不是单方面的问题,只是很多时候,大家都习惯找寻对方的问题,指控对方。”

同时,詹牧师也引用了《在婚姻里得胜》一书中的一句话,“一对夫妻必须花上9-14年时间,才能创造、陶塑出两人婚姻的生命。夫妻结婚3-4就离异,极其惋惜,因为他们还没开始体验婚姻真正的滋味。”要知道,婚姻有如登山,半途而废的登山者,永远看不见山巅的美景。

世人都是罪人,那,婚姻是罪人和罪人的结合吗?婚姻是圣洁的吗?詹牧师强调,设立婚姻的主说,婚姻是圣洁的。上帝把一男一女配合在一起,就是要夫妻彼此帮助搭配,磨合成一体,在灵里彼此修复、互补,使我们更能成为完全,成为合神心意的人。

“不论我们在婚姻中,经历了怎么样的伤害和绝望,在耶稣基督里,我们都能得到生命的更新和修复。”

增进夫妻感情

詹牧师认为,其实婚姻之中并没有大问题是不能解决的,皆取决于你是否有心要解决问题。“举个例子,你买了一部新手机,出了问题,你会上网去找资料;但婚姻若是出了问题,你是否愿意花时间、心思去找资料,从而能够更好地解决问题?”

詹牧师引用了“FRIENDSHIP”(友谊)这个词,为弟兄姐妹提供了一些增进夫妻感情的方法。

F:找些好玩的趣事,一起投入(Find Fun Things to Do Together)——夫妻可以共同投入的某些趣味活动,如一起洗澡、到公园野餐、比萨店用餐等等。

R:在言语上互相敬重(Respect One Another with Your Words)——言辞要恰到好处,劝诫要注意言辞,提振身心的言谈,以及和气的言谈。

I:把配偶的意见纳入计划中(Include Your Spouse’s Ideas in the Plan)——所有的决定不应该由单方面意见就定案。

E:重新找回欢笑便能享受生活(Enjoy Life by Rediscovering Laughter)——刻意收集一些可以在一天结束时与配偶分享的娱乐资料。

N:留意配偶所做的小事(Notice the Small Things a Spouse Does)——当你的配偶做了一些事,记得称赞他或感谢她,纵然那只是件鸡毛蒜皮的小事。

D:给对方零用钱(Dole Out the Cash)——正确处理金钱的秘诀是“夫妻双方都必须公平”,夫妻两人若没有等额的金钱,潜在的情绪伤害将会很大。

S:以同理心相待(Sympathize with One Another)——配偶是能使喜乐加增,而愁烦减半的人。

H:互相帮助(Help One Another)——家务范围中,你和配偶是如何互相帮补?

I:夫妻独处(Isolate Yourselves)——夫妻需要私下独处,是偶尔会排开众人,并且乐在其中的独处。

P:公开赞赏对方(Publicly Proclaim Appreciation)——偶尔无意间从别人那里听见配偶对自己的称赞,则是一种幸福。

“e时代的人,都愿意把时间花在电子产品上,而不是人的身上。事实上,在这个时代,我们应该追求的也是‘e’,却是一种eternity(永恒)的关系,所以我们当要让配偶在永恒的关系中同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