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知多少
文:许为贵(诗巫福源堂)

2019年我国财政部长在国会提呈2020年财政预算案时,他预测2020年大马联邦总收入达2445亿令吉。其中1426亿令吉(占收入58%)将来自“直接税”(Direct tax,即个人、公司、企业的收入/盈利税),而472亿令吉(占收入19%)将来自“间接税”(Indirect tax,即向货物、服务征收的税)。由此可见,税收是大马联邦政府的主要收入,占了总收入的77%。

报税纳税的区别

那么这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吗?有的!不过在这之前,我们需要知道报税和纳税的区别。报税是我们向税务局(Inland Revenue Board)呈报个人所赚取的收入;纳税则是当一个人的收入高于政府所规定的数额时,必须缴付予政府的税。所以,报税其实不代表你就一定需要纳税(很多人对此有误解)!

那么谁需要报税呢?从2015年开始,当一个人在马来西亚工作,其年收入(Yearly income)达到RM34,000就有必须报税的义务。

报税或不报税的利弊

或许有人会想:报税对国家有好处,但对我个人又有什么好处呢?

其实报税记录可以为我们建立一个个人良好的“信誉”,这“信誉”可以帮助我们将来向银行申请个人贷款(Personal loan)、汽车贷款(Car loan)、房屋贷款(Home loan)或任何融资时,让银行对我们的收入信服,好让我们的贷款申请可以比较容易获得批准。

那么,如果我坚持不报税会有什么后果呢?又或许有人会说:“哪有那么容易被抓?”但现今科技发达,说有多容易就有多容易。税务局采用系统作业,没报税或是没纳税,可说是无所遁形,且所有罚单将由系统自动发出。根据1967年所得税法令,人民需在限期前呈交所得税,触法者将面临被罚款,被监禁,或两者兼施!

该在何时税?

这里我们只谈个人税。个人税分成打工/受雇人士(Individuals without business income)和做生意/自雇人士(Individuals with business income)。前者需要在4月30日或之前(电子报税/E-filing则是5月15日)报税,后者需要在6月30日或之前(电子报税/E-filing则是7月15日)报税。不过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目前已宣布个别延长两个月,即6月30日(受雇人士)和8月31日(自雇人士)或之前须报税。

善用减免项目

那么有些人可能会问我需要纳的税额怎么算?我的年收入直接乘于税率?

如果这么算的话,你可能就白白多还了很多税了!其实,每个大马居民(Resident Malaysia)都有权享有“减免项目”(Personal relief),比如:个人负担减免RM9,000、父母亲看护及医药费减免RM5,000等等。所以,只要你能善用这些减免项目,即使你的年收入多达RM34,000,你也未必就一定需要缴税!

不过,这些减免项目可不是随便“索取”(Claim),如果贸然使用可能需面临罚款等等的惩罚,建议找税务专业人士洽询比较理想!除此之外,只要我们的可征税收入(Chargeable income)低于RM35,000,还可享有RM400的回扣(Rebate),所以扣完这些“减免项目”,可能还不需要纳税!

只要做好“税务计划”(Tax planning),就可能可以少纳很多税!希望这篇报税简介可以帮助大家对报税和纳税有更多一点的认识。最后鼓励基督徒都能好好履行大马公民的责任,“税税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