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
叶紹钦(诗巫卫斯理华语
我国在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下颁布史无前例的行动管制令,我们也史无前例地乖乖在家两个月(行管令1-5期)!除了出外购买必需品,其余时间都没有到处趴趴走。很感恩,在第二期的九天内完成新约27卷书260章的速读。听到第三期行管令的宣布,我心中又害怕起来,害怕自己虚度光阴,无所成就!除了除草、大扫除、帮帮做家务等,其余时间就不停看手机信息,回复信息;找新闻,读新闻;欣赏视频……一开始,这些都算可以;但是久了,也觉得有点厌烦。
当时,心里有个声音说:要在第三期行管令完成旧约速读!旧约39卷书共909章,比新约多出3.5倍,且比较难理解!我真的要挑战自己在14天内完成吗?!
我鼓励自己,没读完,也没关系,顶多以后再继续,最重要的是先开始!
就这样,我开始了另一次速读旅程!回顾从创世到耶稣出生前400年,历经约4000年的历史;我计划用14天,每天早晚各一段1-2小时逐卷逐章、时看时听(You Version Holy Bible)去完成阅读新译本旧约。
速读圣经并不难
结果呢?挑战失败!第三期内没有读完。但是感恩的是,上帝又给了第四期行管令,我在第1天(即开始后第15天)完成了。这回速读旅程让我更认识上帝,愿略略分享速度心得:
过去常以为旧约中的上帝是赏罚分明,但这回阅读让我知道上帝也有“后悔”的时候,格外开恩饶恕人。先知阿摩司宣告耶和华命将用火来惩罚以色列,火就吞灭深渊,险些将地烧灭。但是,因着阿摩司祷告祈求“主耶和华啊,求祢止息”,耶和华就后悔(怜悯),说:这灾也可免了(摩七4-6)。同样的,上帝因为尼尼微人举国上下诚心悔罪,也就后悔、怜悯他们,不降下事先约拿满怀热忱和信心宣告的灾祸。可惜,先知约拿不明白上帝恩慈的一面,爱人灵魂多过于蓖麻树。
过去常以为旧约中的上帝只在乎选民,不在乎外邦人;这回阅读让我知道其实在选民中的外邦人也被重视。申命记记载有许多外邦人住在选民中,在分发地皮、财物时也得一分;路得记写一个外邦女子嫁给犹大人波阿斯,延续选民命脉,列入耶稣的家谱;以斯帖记写一个犹大女子嫁给外邦人亚哈随鲁王,善用皇后优势地位,拯救了上帝的选民;约书亚记中的探子因着外邦人的拯救得以活命而归,而那外邦人妓女喇合一家后来也蒙约书亚保命不死,住在选民中。
过去常以为旧约中的上帝拥有一切主权,人似乎没有真正自由;这回阅读让我知道人的自由是在上帝的主权之下。全知、全能的上帝从起初指明末后的事,从古时言明未成的事(赛四十六10);人在有限的时空内做选择,也为选择承担后果。约瑟被害乃是因为他的哥哥们因为嫉妒而滥用自由,差点把他杀了,最终把他卖了,后来有七年饥荒,他们挨饿几乎要死;但是,全知的神上帝早有计划,借着约瑟拯在埃及做了宰相救他们一家。法老在他的权限内一再拖延批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但也因此历经十灾,他和他的百姓饱受灾害;全能的上帝呼风唤雨、超越自然,掌控自然,为要彰显祂的荣耀、表达祂对选民深切的爱。
旧约圣经难读是真的,但是要真正认识上帝,单阅读新约圣经是不够的。何况,只要有计划,速读圣经并不难。现在,有声圣经APP多的是,赶快开始吧!上帝的祝福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