喁喁自语
姥姥(北京)
今天早上外出散步时,和女儿用微信视频通话,聊了一会儿。女儿问我是否天天走同样的路线?我告诉她:我每天走的方向不同,转折点在同一个地方。这个地方人很多,有跳舞的、唱歌的、遛弯儿(散步)的、闲坐的,很多很多的人。安静惯了的我,也可以充实一下自己,享受一下暂时的热闹!
疫情中,我不敢随便去和别人说话,因为不了解别人的身体状况,但还是可以感染一下活跃的氛围,看看来来往往的人群。这里四通八达,各种商店都有,回家的路上也就顺便买一点所需用的东西带回,每一天我都忙忙碌碌,并没有觉得有多孤单。
我有時常常想,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呢?
我自认为不是一个懒人,但也深深体会到,当所有的事都要你自己做的時候,事情会是如此的多。早上做早餐,每天要吃各种不同的主食、鸡蛋、水果,吃完饭遛二个小时左右的弯儿,回来的路上顺带着买一点当天要吃的各种蔬果和生活用品等等。回到家稍事休息,就到了做午饭的時间。
一个人的饭其实也不是很省事,尤其是疫情期间,要保持营养均衡;但我已经尽量简化,不炒菜,更不会用肉炒菜了。面条、包子、饺子、米饭、粥换着吃,外加各种做熟了的蔬菜。鸡蛋是我补充蛋白质的最多选择,炖一次肉吃N次,分成小包放在冷冻室内随吃随取。为了健康,我不会一次做很多,毕竟食品存的時间太久也不新鲜,吃了心里不踏实,所以不会冻太多食物,包括包子和饺子都是现吃现做。虽说一个人吃不了几个,但程序一样也不能少,这需要時间。我是个慢性子,干活也比别人慢很多,吃完午饭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稍微收拾收拾就快两点了。
中午躺会儿,三点多起床看一会儿书,喝点儿水,又到了做晚饭的時间。晚饭简单,举个例子就是凉薯大枣粥,粥里面有各种米,把凉薯也一起煮了,五点半左右吃晩饭,吃饭后收拾好厨房卫生,房间的卫生,洗衣等零活都是穿插着時间干的。
又买又做又收拾
我喜欢干净整洁,疫情中还要時不時做一次大消毒,房间中充满了84消毒液的气味。房间稍微有点乱我就坐不下来,心也静不了,心乱乱的怎么有心思看书呢?有時我会明白为什么很多人家都请小時工或保姆做家务,家务事是无穷无尽的,你只要开始做,就根本停不下来。
我有時也真的不明白,为什么疫情中大家都闲得没事干,而我却忙得没有時间坐下来。保姆小時工都是一人当,稍微要求完美点,怎么能有時间。上帝给每个人的時间都是一样的,一样的時间你做了这个不可能再做那个,你不停地做也只能完成一样事…… 孩子说让我写点什么,我什么时候写呢,静不下心来,也真的没有完整的時间下笔,自觉辜负了孩子,也是在给自己找原因吧。
我也是真的尽力了,一个七十几岁的老人,疫情中又买又做又收拾,还要保障自身的身心健康,不让家人操心,生怕麻烦别人。疫情反反复复,可能是常态了,以后的時间怎么安排,没有人知道,我会尽力而为,做好自己所有的事,在保障自身健康的基础上,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上帝造每个人都有祂的用意,今后的路还要指望上帝的带领,因为所有的一切事,天父己经都安排好了,紧跟着他的带领,做自己应做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