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韵琴
卫理公会砂华人年议会诗巫北教区少年主日线上主日崇拜联播,张鸿恩牧师提醒教会当要关注少年人的属灵健康,带领他们“寻根立基”。
7月19日的诗巫北教区少年主日线上主日崇拜联播,来自卫斯理华语堂的张鸿恩牧师以“寻根立基”为题,作上述的提醒。
张牧师说,面对病毒,我们要做好防护措施,防御病毒的入侵,但是,我们自身的免疫力也扮演重要角色,因为防护措施只是外在的,而自身免疫力却是内在最好的防御机制。
信仰也是一样,提醒会友对异端的认知固然要做,巩固自身属灵根基也当要同样注重。
就是恩典
张鸿恩牧师引用了《犹大书》20至21节为证道经文,并解释了《犹大书》的背景和目的。此卷书的目的是当时异端邪说在各教会中横行,耶稣的肉身兄弟犹大写给教会,劝勉信徒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的书信。
《犹大书》被张牧师分为过去、现在与未来3个部分。首先,在过去部份,主要是关乎“救恩”的真道。可是,也同样带来危机,把恩典变成了廉价的恩典,将我们神的恩变作放纵情欲的机会,并且否认独一的主宰,我们主耶稣基督。
基督徒作家杨腓力在其书《恩典多奇异》中写到,在英国举行的一个宗教比较学术会议上,世界各地的专家们聚集一起热烈讨论基督教信仰比起与其他宗教,有什么独到之处。这时伟大的基督徒学者兼作家C·S路易斯(C. S. Lewis)走进来,一言蔽之说:“这很简单,就是恩典!”
对,就是恩典,而且是白白得来的恩典,但却常会被误认成廉价的恩典。潘霍华牧师就在他的著作《做门徒的代价》中提到,廉价恩典乃是教会的死敌。
因为廉价恩典把恩典视为一套教条、一套原则、一种制度。它意味着宣称罪的赦免是个一般性的真理,上帝的爱被视为基督徒对神的一种概念。人们以为在知识上接受了这一套概念,就足以获得罪的赦免。
廉价的恩典宣讲饶恕而不需要悔改;受洗礼而不遵守教会的纪律;领圣餐而不必认罪;获得赦免而不需本人亲身忏悔;不需付出作门徒代价的恩典;是不背上十字架的恩典;是没有道成肉身的和永远活着的耶稣基督的恩典。
重价的恩典
而重价恩典是呼召我们来跟从耶稣基督;它是昂贵的,因为它叫一个人付出他的生命为代价;但它又是恩典,因为它赐给人那唯一真实的生命;它定罪,但它又是恩典,因为它使罪人称义,超越这一切。它之所以昂贵,因为它使上帝付出了祂儿子的生命为代价。重价恩典就是上帝的道成肉身。
张牧师也举例了砂州卫理公会少年人会友被异端影响的个案,还有韩国牧师所分享的故事,告诉会友们异端教会其实一直都在伺机而动,如果自身的属灵根基薄弱,就很容易被“入侵”。
《犹大书》中也提到了那些在旷野不信主的以色列人、那些不守本位的天使,还有行淫、随从逆性的情欲的所多玛、蛾摩拉和周围城邑,他们都受到了刑罚。
不要‘不三不四’
那现在的我们可以做什么呢?张牧师表示,首要是谨记主耶稣基督之使徒的话,再做到信、爱、望,在真道上造就自己,在圣灵里祷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并仰望定睛在我们主耶稣基督身上。
“我们千万不要被‘不三不四’的基督徒所影响。”这里的“不三不四”是指,不读经、不祷告、不圣餐、不禁食、不崇拜、不离恶、不行善。
同时,我们也当要怜悯及搭救信心动摇的人,即有些人存疑心,你们要怜悯他们;有些人你们要从火中抢出来,搭救他们;有些人你们要存惧怕的心怜悯他们,连那被情欲沾染的衣服也当厌恶。
至于未来,张牧师劝请大家要坚信——那能保守我们不失脚,叫我们无瑕无疵、欢欢喜喜站在祂荣耀之前的——我们的救主独一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