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翁震凌

马来西亚自2011年开始,每年皆会由民众投票选出年度汉字。虽只有一字,但一般上代表着人民(至少是华社族群)对全国一年重大事件的理解与关注。当然,以一字概括全年似乎有些夸张,可这也恰恰反映了在众多事件之中,我国国民的最大关注与最直接的“感受”。

今年,年度候选汉字出炉,分别是:忧、新、病、惨、慌、罩、疫、封、困、乱。然后,再在这十个汉字之中,投票选出今年的年度汉字。

这十个汉字看下来,可以发现有五个是直接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新、病、罩、疫、封;至于其余的五个汉字──忧、惨、慌、困、乱其实多少也与新冠肺炎疫情脱不了干系。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甚至全人类)所带来的巨大影响自是不可言喻──不仅人的生命安全受到危胁,全球各地处处锁国封城,世界经济急遽衰退,无数人失业,社会停摆,也改变了我们原有的日常生活方式(戴口罩与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就是例子)。

而至于“忧、惨、慌、困、乱”,何尝不是我们在这政治紊乱又因疫情雪上加霜的处境中最真实贴切的心声?!由此可见,不管最终是哪个汉字会胜出,其实都是“愁云惨雾”的代名词而已。

以信心眼光期许明天
我想了想,如果也给自己的今年任选一个汉字,该选哪个字呢?

思前先后,我最终选了个“靠”字!也许正是因为今年局势诡谲多变,加上“疫情不知何时了”的莫测,所以更加显得“靠”的珍贵──倚靠上帝的带领,面对充满未知数的每一天;倚靠上帝的厚恩,渡过大大小小的艰难时刻;倚靠上帝的话语,心存盼望地继续前行;倚靠圣灵的安慰,让心中的忧虑焦虑能以交托仰望……

话说回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倒也不全然是负面与消极的──毕竟,是疫情让我们知道能聚集敬拜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是疫情教会我们要学习看重环保,保护生态;是疫情提醒我们要明白“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是疫情让我们有更多时间与家人相聚,当然也包括推动家庭门训……

因此,即使对许多人而言,今年的“年度汉字”肯定是一片愁云惨雾;但基督徒因依靠着有掌管明天的上帝与我们同行,就能以信心的眼光期许明天!

您呢?很快就步入2020年尾声,您的“年度汉字”又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