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疫后的国家前景

时事回应

@晖(诗巫卫斯理华语堂)

一场世纪瘟疫肆虐地球村,冲击世界各国各民,使人类社会遭受极大的痛苦。马来西亚人民作为人类社会的一份子,也无法独善其身,幸免于难。

经历一年多新冠疫情的折腾,随着疫苗的面市及使用,有望逐渐压平疫情的曲线,而惟有当国民拥有群体免疫(Herd immunity)时,才有可能平息疫情,这或许最快也是一年半载的事了。此时此刻,当务之急是政府务必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足够的疫苗,并公平有效的分配,好让举国上下有序地尽早接种疫苗。

众所周知,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不但严重影响公共卫生安全,也对经济民生带来无法估量的伤害。至今,国内已有成千上万的公司倒闭,许多打工一族失业,中下层家庭经济捉襟见肘,不少贫寒孤寡残障人士失去依靠,需要靠民间团体周济度日。有鉴于此,疫情后的国家重建,尤其是复苏经济、重振各行各业、致力经济转型、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以改善民生并提高国家的经济地位是当政者迫不及待的任务,而如今正是励精图治的时候了!

人类的命运休戚与共

尽管国人对疫情将受到遏制已见到隧道尽头的一线曙光,人们对疫后国家前景并不抱着同样乐观的态度。原因无他,政治病毒仍然弥漫着马来西亚的上空,况且出现多个感染群:“法庭感染群”、“金钱意识形态感染群”、“青蛙俱乐部感染群”、“喜来登变异感染群”、“权力感染群”、“找吃感染群”,不一而足。

政治乃是管理众人之事,皆在帮助提升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水平,以便带来人文和物资的平衡发展。政府的职责是,除了落实基本建设、促进地方发展、还要装备国人成为有用的公民,一方面透过教育传授基本的生活技能,此外也要灌输高尚的道德标准和文化自信与新生代、从而建立公平合理的和谐社会。政治人物本应在品行和道德方面作为众人的楷模。反观,大马的政治人物是否具备这些理念与本事?持平而论,马来西亚不乏热心的从政者,但有谁堪称是政治家,或高瞻远瞩的全民领袖?

经历一场疫情的浩劫,这个世界已变得不一样,许多家庭正面临家破人亡、经济拮据、失业失学,陷落一种精神放逐的状态。地球村正处于一个大时代的转捩点,人类社会切切需要更新彼此之间的关系,并建立新的政治、经济、社会秩序;与此同时,也要唤醒天人合一的环境保护意识,以应对未来更严峻的挑战。

当我们把镜头聚焦在本土本乡,你我是否已做好准备以共赴新的征程?倘若现今还存留的人,犹未从疫情中学到教训——人类的命运休戚与共,那未免是太迟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