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来

文/翁震凌

由于家里缺个合适的鞋柜,于是前不久我网购了个鞋柜;货物送抵后,就兴緻勃勃地着手组装。附带的说明书不详细,我也没耐心仔细研究每个部件,只是稍微看了一下,将部件略
分类,就下手组装了。


  鞋柜共有五层,由下往上组,一开始还挺顺利的,可接下来预备组第二层时就发现怎么接轨的角卡不进凹槽?!当时还没意识到自己拿错了部件,就一股劲儿地想把接轨的角塞进凹槽内,甚至还动用了槌子、钳子等各样工具。终于“硬塞”成功后,却发现门没法关上,原来是拿错部件了!


  于是,又卯足全身吃奶的力把“硬塞”进去的角再给“硬拔”出来。由于塞得“太成功”,以致我又槌又敲,满身大汗,还是拔不出来。


  坐在一旁老爸直摇头,不只一次嘴里喊着说让他来!我知道,万能老爸一出手,肯定能解决;可是那时不知为什么,下意识里就回了一句:我自己来!就这样带着“自己来”的意念,一边祷告,一边想尽各样方式,装了拆拆了装,用了几个小时,才终于组装完毕!

  后来回想,其实不知道自己当时为什么会说出“我自己来”四个字;但有趣的是,
“自己”这两个字却与前些日子里读到的经文意外地重叠——“所以,凡自己谦卑像这小孩子
的,他在天国里就是最大的。”(太十八4)


  这节经文并不陌生,但我却是第一次注意到“自己谦卑”四个字——为什么要强调“自己”呢?我想,或许这才更能现出个人主动性的选择,是自己选择要放弃对于地位的执着与争取(因为门徒在争论谁最大),而甘愿变成卑微。


  主耶稣何尝不是如此,祂是自愿虚己,取了奴仆的形象,这再再提醒我们,“自己”可以不必成为一种自我中心,其实也可以成为一种自我舍弃与谦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