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尽灯枯

牧者耕心


讲员:余民普牧师
日期:2021 年2 月7 日
讲台:诗巫锡安堂
经文:王上十七8-16

弟兄姐妹,这次的疫情,相信也是上帝给我们人生的考试,验收平时属灵生命的成果。有如9 号SPM 会考、11 号STPM 会考一样,我们考得如何?及格吗?

2021 年1 月25 日, 正是我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一周年,亦是我国抗疫一周年。过去一年,我国的确诊病例有增无减,而且迅速扩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死亡人数不断增加。疫情不但让我们看到生命的脆弱,也看到人对死亡的恐惧;让每个人的内心都充满恐慌、忧虑,甚至愤怒。不论是身在外地,还是待在家中,我们的心都被种种消息牵动,无法平静,搞得紧张兮兮,影响身心灵的健康。

这疫情也带给国家经济损失,公司倒闭,许多人失业,导致荷包缩水。也有不少人因为行动管制令(MCO),长期呆在家里,失去正常的社交,造成情绪不稳。另外,最令人担忧的是,这样的状况还要持续多久,没有人知道,人们开始在担忧,到底我国的医疗体系还能撑多久呢?

弟兄姐妹,目前我们都处在同样的光景中,同样的困境中,我们要如何面对?前方的路,我们该如何走呢?圣经中有位以利亚,当他面对困境,油尽灯枯,前途渺茫时,他如何应对?昂我们从列王纪上十七8-16,来看以利亚如何经历上帝的同在与引导。

经文背景:以色列国在亚哈王当政时,上帝借以利亚先知的口对亚哈王说“这几年我若不祷告,必不降露,不下雨。”( 王上十七1) 后来上帝真的让以色列全地干旱,三年六个月不降雨,同时还有大饥荒临到以色列地。以色列民是上帝的子民,上帝为什么会如此对待祂的子民呢?

原来,亚哈王不但行上帝眼中看为恶的事,自己拜假神,还娶了外邦女子耶洗别为妻,耶洗别把外邦巴力神带到以色列,使以色列民逐渐离弃了耶和华上帝,去敬拜事奉外邦巴力神。因为饥荒,上帝让以利亚藏身在基立溪旁,让乌鸦每天叼饼和肉来供养他。后来,因为干旱的缘故,溪水干了,上帝又差派以利亚到西顿的撒勒法,在那里上帝安排了一个寡妇来供养他。

想想看这对以利亚来说,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

  1. 上帝要他去找一个外邦人,这对敬虔上帝的以色列人是很难办到的。
  2. 上帝要他去找一个外邦妇女,而且还是寡妇,怎能供应先知吃饭?

一. 人应当顺服信靠神

(王上17:10-12)但以利亚却选择顺服信靠上帝。他来到城门口,看见弟兄姐妹,这次的疫情,相信也是上帝给我们人生的考试,验收平时属灵生命的成果。有如9 号SPM 会考、11 号STPM 会考一样,我们考得如何?及格吗?第 1279期 2021年 03月 14日 9一个寡妇在那里捡柴,想要试验一下,是不是这位寡妇要供养他;于是对寡妇说“求你用器皿取点水来给我喝。”(V10)当那寡妇立刻转身去取水,便证实了以利亚的猜测,于是以利亚便加了句:“也求你拿点饼来给我。”(V11)

对撒勒法的寡妇来说,她显然知道眼前这一位就是以色列来的先知。所以会说:“我指着永生耶和华你的上帝起誓,我没有饼,坛内只有一把麺,瓶里只有一点油。我现在找两根柴,回家要为我和我儿子作饼。我们吃了,死就死吧。”(V12)

所面临的境况,是无法想象的。但上帝却拣选她,成为特殊的器皿,其特殊之处乃是她的身份是一个外邦女子。在以色列人中,有许多敬虔、敬畏上帝的人,然而上帝却没有使用他们,却使用了一个外邦妇人,而且还是个寡妇,是个极穷苦的母亲,甚至都快要饿死了。可是,上帝却用她来供养自己的仆人。

另外一方面,如果以利亚没有到撒勒法去,没有按着上帝的意思去行,那么他也不能经历那寡妇对他的供养。因以利亚愿意顺服信靠上帝,所以他得着了。今天我们也是如此,若我们没有顺服信靠上帝,就无法经历上帝,无法为主作见证。

就此,在这疫情期间,许多人面临经济压力,恐惧,紧张,情绪低落,前面的日子也不知道会是怎样。感谢上帝,我们有一位信实的主,祂必为我们开路;唯有我们信靠在先,上帝的供应接着而来。唯有顺服信靠,才能得着上帝的奇妙和祂的信实,才能成为上帝手中的器皿。

二.神的帮助超乎人想象

(王上十七13-14)
  虽然这个寡妇面对此景很绝望,说:“我们吃了,死就死吧!”(王上十七12)以利亚的反应如何呢?他真是英雄气概,怪不得上帝看重他,以利亚对寡妇说,“不要惧怕。可以照你所说的去作吧。只要先为我作一个小饼拿来给我,然后为你和你的儿子作饼。因为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说,坛内的麺必不减少,瓶里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华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V13-14)

一般的人,在面对事情的时候,都会感到惧怕,何况这位只剩下一把麺的寡妇呢?!
在圣经中,“不要惧怕”的字根大约出现365次,正好平均每天一次。在此,以利亚也同样的说,不要惧怕,可以照你所说的去作吧。原本吃了这顿饭之后,寡妇的家里就没有东西可吃;可是,当她按照以利亚的吩咐去做,用她仅剩的一点面粉和橄榄油做饼和以利亚分享之后,他们罐里的面粉没有用完,瓶里的油也没有用尽。

弟兄姐妹,上帝的帮助,永远是超过人的想像。我们看,这个寡妇把家中仅有的面和油,仍愿意分享,并说“我们吃了,死就死吧!”借此她也成为上帝的仆人以利亚的帮助。而这也让我们联想到新约中,有位甘心奉献了的五饼二鱼孩童,随后神迹出现,喂饱了五千人,还剩下零碎又装满十二篮子(约六1-14)。

今天,我们是否认为只有自己是最可怜的人,需要别人的帮助?我们是否常常只看见自己的缺乏,却没有去思考,这位西顿的寡妇或加利利湖畔的那位孩童的榜样,分享我们所拥有的东西,使我们成为上帝神迹的器皿,也成为别人的祝福。

三.神所应许自然会成就

(王上十七15-16)
从圣经里我们看到寡妇信心很坚定,上帝的旨意就得成就。“妇人就照以利亚的话去行。她和她家中的人,并以利亚,吃了许多日子。坛内的面必不减少,瓶里的油必不缺短”正如耶和华借以利亚所说的话(V15-16)。

寡妇的举动,印证的了信心的果效。当我们信靠上帝,抓住上帝的应许,就是相信上帝的信实,上帝必垂听我们的祷告,因为祂喜悦我们这么做。寡妇在没有看见,事情还没有成就的情况下,选择相信上帝,这就是信心。结果,神迹出现了,得到了上帝无尽的祝福,油用不尽,面用不完。

当然,上帝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同计划,不一定会让我们经历以利亚般的考验。但从以利亚身上,让我们看见一位顺服信靠上帝的人,他的生命仍然需要操练!有时,上帝供应的方式,我们无法知道其中的奥妙,但重要的是作为上帝的儿女,要用信心来坚定倚靠祂,用感谢赞美的心来领受祂的恩典。

可是,许多时候人们把注意力放在一些无关要紧的事,其实这样对自己没有帮助,只会浪费精力,失去方向。如果我们是以利亚,可能会好奇心,每天起来,想研究一下为什么油和面会用不完,有否内有乾坤。嗨!这些都是无关痛痒的事,有可能我们常常在作,但上帝要我们去做反而少做,甚至没有做,就如上帝要我们遵守的大诫命——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我们的上帝,其次是爱人如己。上帝也颁布大使命要我们去传扬福音,引入归主。简单来讲,就是爱神爱人,宣扬福音。这些是上帝要我们去实践的,但我们常常忽略,甚至没有做。

我们要常常提醒自己,成为一个顺服信靠上帝的人,成为祂手中合用的器皿,荣神益人,好叫我们能经历上帝的大能!我们看,以利亚完全顺服信靠上帝,祂就使用乌鸦来供应他,现在上帝又用外邦寡妇来供应他。上帝竟然可以使用乌鸦,也使用外邦寡妇,来成就祂的事工,上帝今天也可以使用你来成就祂的事工。

你在哪里?你愿意顺服信靠上帝吗?成为上帝手中合用的器皿吗?

弟兄姐妹,这次的疫情,相信也是上帝给我们人生的考试,验收平时属灵生命的成果。有如9号SPM会考、11号STPM 会考一样,我们考得如何?及格吗?当大家感到惧怕、担忧、不知所措时,你有否从主耶稣那里得平安?若没有,你极需自我检讨,到底我与主耶稣关系如何?求主帮助我们,不论未来疫情如何变化,让我们紧紧抓住主,定睛仰望于主,不论周围的环境如何,只看那赐平安的主。因上帝所允许临到我们身上的事,必定是对我们有益处的;因万事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上帝的帮助超乎人想象,为了使我们变得更加的圣洁,成为一个真正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