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出炉前 请自我隔离

时事回应

@韵琴(本报记者)

除了不可避免的情况,请尽量别再到处走,因为我们永远无法预测,我们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确诊病例!

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去过的地方,你敢去吗?坦白说,其实也是避无可避,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刚刚与我们擦肩而过的人是不是后来就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自从这一波疫情开始,每一天砂灾难管理委员会都会公布那些确诊者曾去过的地点与时间点,好让民众可以从中得知自己是否曾与他们在同一时间下,共处同一空间,从而做出些应对措施,如:有接触就去做检测、自我隔离等等。

然而,经过了14 天的行动管制期(MCO),这些被到访的地方好像有增无减,整个诗巫的公共场所与空间,基本上都有确诊者的足迹。这不禁让人怀疑,怎么这么会趴趴走?东南西
北到处去,就连一些连听都没听过的商店、地点都尽列在案。

随着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在1 月27 日晚宣布,诗巫省的行动管制期(MCO)与其他省份的有条件行动管制期(CMCO)延长至2 月14 日,可见砂州疫情在经过10 余天的行动管制后,并明显地没有好转。接下来几天,看着每天的“被到访”地点,我慢慢发现了一个情况,这些“被到访”的时间点都是近期的,而且都是前天、甚至是昨天的事。细思极恐之下,叫人不寒而栗。

先行自我隔离

要知道,因为检测样本太多,化验室根本负荷不了,导致检测报告通常需要5 至7天的时间才能出炉。所以这些接受检测的人,在提取了样本之后,很有可能还是照样到处趴趴走,丝毫没有自我隔离。

我虽不清楚医务人员在提取样本后,是否叮嘱前往检测的人,在等待报告出炉的当儿,也必须做好自我隔离。但这应是一种常,毕竟过一年时间的抗疫,有关新冠病毒的传染与防治,大家多少都有一些知识,就算是医务人员没特别交代,那我们也该做好最坏的打算,先行自我隔离,免得他日若真的确诊,却因为到处走,仍旧把病毒传染给别人就不好了。

如今的数据告诉我们,某些检测后的人很可能继续照样过生活,直等到报告出炉了被带到医院或治疗中心,才真正停下脚步,接受治疗;可是,周围与他有接触的人就必须接受检测而“被到访”过的地点又多了几个。如果这些人没有被隔离,继续趴趴走,那就会陷入一个更大的循环之中……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有可能发生的事。

因此,除了不可避免的情况,请尽量别再到处走,因为我们永远无法预测,我们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确诊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