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犯险

文/翁震凌

前些日子,至亲的小孩Covid-19(新冠肺炎)确诊,因为小朋友年龄还小,无法自理,所以原本检测报告为阴性(Negative) 的父母要陪同入院。

为了孩子,他们以身犯险,将自身置于一群确诊病患的风险中,最后不幸受感染;甚至妈妈还入了重症加强护理病房(Intensive Care Unit,简称“ICU”),目前(截稿前)夫妻俩还在医院接受治疗。

曾问过他们夫妻,两人都表示不是不知道风险有多高,也不是不担忧害怕,但为了所爱的孩子,义无反顾,无怨无悔!为了孩子而“深入毒穴”的那份爱深深触动了我,也令我在进入圣周(或称受难周,HolyWeek)之际,对上帝赐下祂的独生爱子——为我们以身犯险,为我们被钉十字架,为我们舍命,最终为我们复活——所蕴含的爱,更多了一份真实的感受!

带着对这份爱的新感受与新悸动,我重读那段历史……当年,耶稣进入耶路撒冷时,许多人不仅在路上铺上了衣服、树枝,口裡还不住高声呼喊着:和散那!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但
是,从众人夹道欢迎到下一个场景——众人口裡喊着:钉他(耶稣)十字架,钉他十字架——相隔还不到一周的时间!

每每读到这一整大段的经文,面对如此峰回路转,高潮迭起的巨大落差,常令我难以适应,更想知道主耶稣当时的心境是怎样的——祂到底带着何样的沉重与心情,一步步迈向了十架苦路呢?!祂惊恐吗?挣扎吗?伤痛吗?忧愁吗?难过吗?

当我们无论是查考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还是路加福音,都发现在描绘耶稣于客尼马尼园祷告时,福音书作者用了一个很强烈的字眼:“极其难过/ 伤痛,几乎要死”来形容耶稣当时的情。

不管解经家是如何诠释耶稣惊恐与难过的缘由,但这心情却是实实在在的假不了! 可祂在如此的重压与恐惧下,仍旧毅然决然地为我们走向十字架,为我们舍命,不仅让我们从此知道何为
爱(约壹三16),更明白这爱是超乎我们所能想像的长阔高深!但愿在这圣周里,我们都有时间再一次好好“细品慢嚼”基督耶稣为我们舍己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