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星儿”伴行

抓鼠有感

文/翁震凌

四月份有不少的国际性纪念日,包括:关注公共卫生领域的 4 月 7 日“世界卫生日”;提高人们环保意识的 4 月 22 日“世界地球日”;鼓励阅读的 4 月 23 日“世界阅读日”(正式名称实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及提高对自闭症之认识的 4 月 2 日“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

为了唤醒普罗大众对于自闭症群体的关注,这一期《卫理报》特别收录三篇与自闭症相关的文章:

一篇是从专家(医生)角度带我们走进自闭症的世界,除了了解自闭症与其常见的症状、可以为自闭症人群提供的协助,并在文末附上砂拉越的相关团体资料,是非常实用的资讯(页 7-9)。

另一篇是由从卫斯理约翰的神学进路探讨自闭症者的蒙恩与得救(页 10-13),并让我们进一步了解这个特殊群体对信仰的理解与确认或许不是我们一般所熟知的方式。然而,上帝爱世人,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我深信,祂必能以祂丰盛的慈爱与方式将他们带到自己的面前,认识祂,经历祂!

我特别想推介的最后一篇,是由自闭症者自身所写的成长故事(页 4-6)。许多时候,我们容易以自己的角度尝试“理解”一些特殊群体——我们可以透过观察、研究、进行很多临床实验、提出各种研究结果与数据……但我们终究不是他们,并不一定能完全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或行为背后的真正含意。唯有他们自己是最能为自己发声,也让我们能更一进一步了解他们的世界。

除此之外,在上述篇章中出现了“星儿”这个词,这是近些年来大家用以称呼自闭症者的用语。有关此称呼的“定义”莫衷一是:有者解释是因为自闭症群体多不擅与人交际,像是居住在外星球的人类或居住在地球的外星来客(不被世界所理解);有者认为他们像天上的星星,美丽迷人,却无比遥远或总是孤单地自我闪烁着;有者指出这样的称谓其实是来自一部有关自闭症儿的电影《星星的孩子》……

无论如何,“星儿”们作为社会大家庭的一份子,我们不能忽视他们的需要。伴行的过程当然需要更多的爱心、耐心与沟通技巧,然而“不因无知而投以异样的眼光,尊重他们”也许是我们可以做到的最基本的“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