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英国教会的牧养和宣教

阮文顺(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宣教士)

黑暗中的曙光(取自10/2020日记 )

站在励德堂教堂前,映入眼帘的环境是如此宁静,一切不再一样。春天生气勃勃的氛围曾几何时因一场疫情,完全步入了秋天枯叶飘落满地的情景,教会敬拜无法再允许信徒同聚集拜,享受同敬拜的可贵。

犹记得,当英国政府于2020年3月23日宣布全国全面封锁时,一切实体崇拜聚会和事工都被逼停止。我鲜少探索的网络世界从此拉开序幕。谈起网络影视播放或直播,我一窍不通。为了聚会或崇拜取得更好的音色和影视果效,我当机立断买了一些网络播放的器材。当时,完全无法到教堂进行直播,会友也不被允许来牧师屋帮忙;我只好从“零”开始学习录制影视、直播、编辑等等。

感恩的是,在无奈中萌生起那短暂的生机,教会正式步入网络敬拜的日子。信徒有如秋天的草略为枯黄,却又有一股蓬勃的生命力在支撑着,大家不约而同参加线上崇拜、祷告会、聚会、栽培课程等。

隐忧中的呼吁(取自11/2020日记 )

我在想,如果没有网际网络,无法每周在线上崇拜,有多少信徒能在各自家庭中独立来主持崇拜、查经、祷告或掰饼领受圣餐?我又在想,什么时候我们能独立到像门徒一样,在耶稣基督升天后,没有怠慢或害怕,反而立刻担起传扬福音和塑造门徒的职责,建立了初期教会?

8月份,仍处在疫情期间,我发动了教会信徒成长的三部曲;疫情让我看见家庭敬拜的重要性。我渴望每个信徒家中兴起敬拜的场所和祷告的祭坛,所以我推动大家要更新、提升和转化,期望所有信徒在疫情期间,用更多的心思和行动再次更新自己与上帝的关系。我鼓励他们要提升自己成为祭司,即是操练和建立夫妻同心祷告的习惯,家中兴起祷告敬拜声音,以致能转化自己成为门徒塑造者。

迷茫中的动力(取自01/2021日记)

1月份,是英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也因此制定第三次有条件式的封锁。看着BBC对英国疫情的报导,确诊人数不断攀升,接连听闻和遭遇“生离死别”的灾难,人类美好的憧憬彻底破灭。因着世界疫情大流行,让人们深感担忧、惧怕、无奈、疲惫和怨声四起。

身为牧者的我,常常在反复的思想,我要如何继续鼓励信徒在新一年的开始可以更信靠上帝及挑望他们的信心。我的心思意念转向了上帝的话语。在读经默想中,上帝对我说:祂是我的避难所,祂是我的力量,祂是我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诗篇四十六1)多么宝贵的宣告和安慰的言语啊!就在那一周的主日信息中,我以此诗篇宣讲了鼓励的信息并要求信徒把此节经文背诵下来。

为了更有效接触信徒,我也展开了不一样的探访和分发圣餐的服事(英国卫理公会不允许线上领受圣餐)。因政府指令的限制,我都必须独自一人前往,带着口罩,离会友至少两米,站在会友家门口为他们祷告及分圣餐,太有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