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时代——以不变应万变

刘会明(牧师、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督)

疫情后,可能是宣教高峰,教会是否为此做了什么准备?

疫情长久不散,大家都在关怀教会该如何牧养和参与宣教;如何在万变的时代中,找寻并活出我们的定位与使命?

一.使命清楚

“我们传扬祂,是用诸般的智慧劝诫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歌罗西书一28)圣经告诉我们,我们的一生活着的使命就是要“传扬基督”,“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

无论何时,何地,何境遇,上帝托付给我们的使命清楚不变。

二.万变策略

但我们正历经环境的变化,我们甚至无法肯定即将来到的日子将会是如何的。这一场的疫情真是颠覆了无数的作业方式。福音与宣教的策略又该如何的应对呢?

歌罗西书 一28给我们提出千古不变的原则——“用诸般的智慧”。

无论何时,何地,何境遇,我们肩负的使命不变; 但在这变化无常的环境中,宣扬天国使命,却需要千变万化的策略。目的就是为了让真理能够更有效地被传开,人们更容易接触福音。

三.任何时机

务要传道,无论时机是否适合,都要常作准备;要以多方的忍耐和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提摩太后书四2)

这经文提醒我们要“随时作好准备”。无论是什么时机,我们都有责任,要作好准备为主作见证。这“随时作好准备”至少包含:

  1. 心志预备:在这“不确定与等候”期间,我们需要锻炼我们的心志,以至我们能够经得起环境的考验。
  2. 寻找机会:有时“时机”可以是很主观的。所以与其说“时机不适合”,倒不如说“我们制造机会”或至少求能“看见”上帝为我们预备的时机。

在无常的时代中,我们要忠心的将不变的真理在这世界中以万变的策略带给每个人的心窝里,让他们与我们同得福音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