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对不起” 唤不醒冰冷的尸体

时事回应

@林清妮(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幸福与家庭辅导部)

不久前,中国上海一名 14岁女生在留下千字的遗书后跳楼自杀,表示若有来生,但愿不再与父母相见,让人震惊。我也曾在“亲子天下”的网页中看到一篇刊载于2019年的文章,作者是个殡仪馆的接体员,他的文章里提到一名自杀的男子在给父母留下“今生不再相欠,来生不要再见,给你们两个自私的王八蛋!”的遗言后,从高楼一跃而下。

这两起都是令人极其悲伤的家庭悲剧,我们仿佛也能听父母撕心裂肺地哭喊着:“对不起啊!对不起,孩子,你快起来!我们什么都顺你的意,只要你活着就好……”只是,一切都太迟了。孩子承担着来自父母“都是为你好”的期望,并将这“期望”视为是父母自私的表现,最终以死作为最后也最激烈的抗议。

身为父母,我们对孩子的各种“施压”,真的都是为了孩子好吗?我常在想,我们对孩子的所有“期待”究竟是为了自己面子呢,还是真的为了孩子好?!难道没有大学文凭,没有高薪工作对孩子就是“不好”?抑或是当别人问起我们的孩子时,因为他没读大学,只是个蓝领工人,就觉得没面子,难以启齿?!

如果真是为了孩子好,基督徒父母首先要做的就是把孩子引到上帝面前,让孩子从小认识创造并且爱祂的天父上帝;如果真是为了孩子好,就要把耶稣基督介绍给孩子认识,并引导孩子看见承认自己的罪,明白唯有耶稣基督是我们人生唯一的救赎,让孩子接受耶稣基督成为他个人生命的主宰;如果真是为了孩子好,就要求圣灵充满孩子的心,让孩子从心里敬畏神、爱神、爱人。父母千万不要做孩子的神,不要把自己当神了,要让上帝成为孩子的神!如果真是为了孩子好,父母要先活出敬畏上帝、顺从上帝的生活样榜样。

父母也要坦诚面对自己,反省内心:我们对孩子所作的一切是否以“荣耀神”为最重要的根基?我们是否高举上帝的荣耀,而非求自己的荣耀?!祈求圣灵保守属上帝的家庭,父母教养孩子都能尊主为大,以主为乐,从上帝的心意与真理思考:到底什么才是真正“为了孩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