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
@晖(诗巫华语卫斯理堂)
丹斯里詹姆士•玛欣(照片取自网络)

砂拉越州副首席部长兼基本设施及港口发展部长丹斯里詹姆士• 玛欣于10 月31 日在古晋诺玛专科医药中心与世长辞,享年72 岁。

已故詹姆士• 玛欣是伊班族的精英,早年曾留学新西兰及澳洲,考获人类学博士学位,曾担任砂拉越电力局高级研究员,也曾获得健力士奋力奖及大马青商奖。

詹姆士• 玛欣于2017 年1 月23 日受委出任砂拉越第二副首席部长一职,在砂盟政府中身居要职,讵料在其政治生涯处于巅峰的时刻,就作别人间,令人扼腕叹息。这充分说明,在死亡面前,人人平等;无人享有死亡的豁免权,死亡并不会识别一个人的身份地位,而选择回避。

圣经毫不含糊地告诉世人:“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希伯来书九27)人人都有一生,也都有一死,这是生命的铁律,你我皆不例外;也是 神命定人的疆界和年岁。“他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本’有古卷作‘血脉’),住在全地上,并且预先定准他们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们寻求上帝,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实他离我们各人不远;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们作诗的,有人说:‘我们也是他所生的。’我们既是上帝所生的,就不当以为上帝的神性像人用手艺、心思所雕刻的金、银、石。世人蒙昧无知的时候,上帝并不监察,如今却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因为他已经定了日子,要藉着他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并且叫他从死里复活,给万人作可信的凭据。”(使徒行传十七26-31)吾人感到欣慰,玛欣生前信主,选择了上好的福分。

与民同甘共苦

生与死是上帝所命定的。

生,人身不由己;死,人也不由自主;但人惟一所能选择的是好好地过完这一生,那就是死未临到之前认罪悔改,活出生命的尊严与价值。神上帝呼召每个人来到世界,都有祂的美意和计划。请问:您是否知道自己所活的目的——上帝选召您来到世界有所为及有所不为吗?

对从政者来讲,无非是仆人式的领导,多关心民瘼,与民同甘共苦,行公义、好怜悯,存着谦卑的心,与上帝同行。政治人物最宝贵的政治遗产莫过于遗爱在民,这也是平民百姓缅怀真正领袖的原因所在,就好像砂州人民思念已故首长阿迪南一般。至于詹姆士•玛欣为马来西亚人民能享有联邦宪法所赋予的宗教信仰自由仗义执言,也将深植在大马人民的心中,为后代所景仰,因为这是确保马来西亚各族人民代代和睦共处的基石。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目送詹姆士• 玛欣远去的背影,砂拉越子民祈望马来西亚各族同胞继续发扬“大马一家亲”的精神,互相尊重不同语言、文化、宗教信仰,拒绝任何形式的极端主义,捍卫宪赋世俗民主自由体制不致被进一步侵蚀,彼此确实相爱,俾把马来西亚建设成为人间的乐园,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