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讲坛

整理:周莉怡(本报实习生)
讲员:苏慈安牧师
讲题:在疫情中的感恩
经文:帖前一章1-10 节
日期:2021 年10 月24 日

从去年到至今,每个人都在经历着疫情。在疫情中,我们是否感谢上帝?疫情又是什么呢?苏慈安牧师以“COVID”一词概述目前的情况:

Closure——关闭解封
Overburden——负担过重
Vagueness——含糊不清
Idleness——懒散无聊
Distres——消沉压力

简言之,”COVID”是封闭,不是环境封闭而是自我封闭。由于疫情所带来的都是苦,在患难的生活之下,我们还会学习感恩吗?

苏牧师指出,这一次疫情大大考验基督徒的信心、爱心和盼望。当时,帖撒罗尼迦教会也是在大患难的生活中,帖撒罗尼迦教会的人信主是件新奇的事情。由于罗马人和犹太人认为基督徒成立教会是不符合规矩,故对教会讥笑,甚至压迫等。教会受到许多压迫,生活在苦难中。保罗得知后,就写信劝勉帖撒罗尼迦教会。

保罗对上帝的感谢

在帖撒罗尼迦前书一1-10 里,保罗为着受大患难的帖撒罗尼迦教会感谢上帝。首先,保罗为他们的信心感谢上帝(一3a、4-8);因为在患难中,他们坚定信仰,也依旧喜乐。甚至,他们对上帝的信心还成为马其顿的榜样。保罗为着他们在信仰上的信心感谢。

接着,为他们的爱心感谢上帝(一3b、9)。在患难中时,他们依旧热情对待宣教士。他们愿意放弃所敬拜的偶像,完全归于上帝,侍奉上帝,爱人爱神。

然后,为他们的盼望感谢上帝(一3c、10)。盼望是从耶稣基督为人们的罪死而复活而来;这给信徒带来救恩和盼望,拯救他们脱离患难,并知道上帝在将来必审判逼迫他们的人。

在患难中,保罗为提撒罗尼迦教会的爱心、信心和盼望感恩。在疫情当中,我们也要学像保罗一样感谢上帝。

在疫情中感恩的10件事

关乎信心

1.我们是一个脆弱的人。在疫情中所面对的死亡恐惧,基督徒应当更加的信靠主;越脆弱的我们,越要依靠上帝才能越平安。

2.我们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因着疫情,在家中的时间剧增;在如此的情况下,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增加,争吵也增加。基督徒需思考自己的信仰,信靠耶稣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3.我们学习与他人合作。事工完成的背后都是需要团队进行,学习与他们合作才能有好的成果。在团队中,应当学习彼此信任才能有良好的合作。

4.我们对物资重新评估。在疫情前,自己想要的东西皆可得到;可在疫情后,对于自己的消费调要整在自己所需要的东西。

我们要为着自己能够在疫情中学到这些的功课,能更加信靠上帝,对自己的在信心上的学习感谢上帝。在疫情中,没学习到感恩就是白白浪费机会。

关乎爱心

5.我们重整优先顺序。因着疫情,事情的计划被打乱,我们需要学习重新调整顺序。若有多余的钱财,我们可以多多行善,帮助需要的人们,显出爱心。

6.我们珍惜回归家庭。可以问问自己:家人之间是否互相帮忙分担家务?家人是否有进行家庭祭坛?要对家人表达关心和爱,也要为此感恩。

7.我们线上/实体敬拜主。无论是线上或实体,我们必须看重敬拜,也为着坚持的心感恩。

8.我们重新学习线上事奉。因着疫情,有线上的事奉,使更多人得到福音;因此,让我们学习善用手机,不散播假消息,要传福音。

9.我们“变通”信仰的展示(关怀)。因着疫情,有了不一样的方式向人展示信仰上的关怀。

关乎盼望

10.我们学习在疫情后期的调适。无论时间和空间如何,我们都要存着盼望;在疫情的后期,学习向前看,不往后看。

最后,在疫情中,我们要感谢天父上帝,赐我们信心、爱心和盼望,更坚强地度过当下的艰难。我们也存着感恩之心,面对每一天的生活、工作和事奉。为此,众人也会为着我们的信心、爱心和盼望感谢上帝。当见面时,我们要彼此激励:增加你们的信心;完备你们的爱心;坚固你们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