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以色列人预备好回归

线上讲座
报道:唐如意(本报实习生)

耶利米书线上讲座

刘宜汛:让以色列人预备好回归

圣经里每一卷书都是上帝的杰作,值得我们探讨认识!由于如今疫情当道,信徒不能在线下共同学习上帝的话语;但病毒虽阻拦我们的‘人’,却拦不住我们的心!在网络发达的21世纪,即使不能近距离聆听及学习上帝的话,亦却能通过网络一起学习上帝的话语。

由会友事工部所主办,诗巫西教区承办,福音书局协办的“《耶利米书》线上讲座”已在2021年10月10日下午二时至四时顺利进行,并邀请刘宜汛牧师担任讲员。这项线上讲座在砂拉越华人年议会资讯传播部的面子书与YOUTUBE频道上直播,有兴趣者可点击链接观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k6T42ojLKY )。

此次的讲员刘宜汛牧师曾在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就读电子电机工程,1998年毕业。在新加坡工作6年后,进入新加坡三一神学院修读道学硕士,2005年5月毕业。毕业后,刘牧师先后被派往诗巫怀安堂、诗巫卫斯理堂和民都鲁以马内利堂牧会。2016年7月,刘宜汛牧师再次前往新加坡三一神学院就读神学硕士,主修旧约,2019年5月毕业。2018年6月开始,他就正式成为诗巫卫理神学院讲师,目前被委任为神学院的院牧,教导的科目有旧约导论、释经学、希伯来文及现代神学。

常做上帝眼中为恶的事

刘牧师在讲座中提及耶利米书的特色,就是材料散置,其章节的安排并不是根据时间年代排列,这是让读者感到最混乱的地方。耶利米书中,不同事奉年日的神谕被收纳在一处,以至于读者无法辨认所有神谕的年代和社会背景 。

刘牧师帮助听众们了解耶利米书的历史背景,特别是南国犹大灭亡的缘由及列王记的记录,更清楚了解犹大最终必须灭亡的原因。玛拿西王是南国犹大滅亡的绝对因素,其所作的恶事比亚摩利人所行的更甚,他使犹大拜偶像,又使犹大人陷在罪里,常做上帝眼中为恶的事。因此,玛拿西的所作所为是促使上帝定下南国犹大必须灭亡的原因。

玛拿西的儿子亚门也犯与他父亲一样的错。列王记下中某些章节一直重复出现“与他父亲玛拿西所行的一样”这句话,从这可看出列王记的作者认为就是这一条罪,让犹大在亡国的路上没有回转的余地。虽然过后约西亚尽力的补救,做了很多改革,如带百姓归向上帝,但还是于事无补。这些都是《列王记下》的记载,但耶利米书中同样也有相似的记载。

在约雅敬王时期,犹大国有一群人被掳去巴比伦,包括了两位先知——以西结和但以理。第二次被掳发生在约雅斤王的年代,当时但以理已成为巴比伦省的总理;讽刺的是,在但以理治理下越发强盛的巴比伦却毁了耶路撒冷。

第三次被掳则发生在西底家王的年代,当时不仅耶路撒冷被毁了,连圣殿也被毁了。犹大国会灭亡是因为玛拿西一开始所犯的罪,但实际上除了约西亚王,接下来其他犹大君王都没有听从上帝的话,犹大国才会遭滅。

激励以色列民

耶利米书是一本结构较复杂的书卷,了解架构才能更加清楚耶利米书的内容。刘牧师指出,耶利米书可分为七个部分:第一章是耶利米蒙召;第二章到第五章则是耶和华的心声;第六章至第二十章则是神谕;耶利米记录的神谕则是在第二十一章至第三十三章;而巴录记录的历史则是在第三十四至四十五章;第四十六至五十一章是关于列国审判;最后第五十二章则是后语。

刘牧师透过聆听戏剧圣经不同段落经文的朗读(https://bible.prsi.org/zh-hans/Player),让听众身临其境,且更好地了解耶利米书的内容。他表示,用耳朵听圣经,就好比看了一部戏剧,对该书印象更为深刻。

刘牧师指出,耶利米书发行年代大约是在巴比伦灭亡与波斯帝国建国初期,由于耶利米先知对巴比伦灭亡的预言已实现;故而能激励当时的以色列人更为坚定地相信上帝使他们七十年被掳归回的应许,终会成就,他们也预备好回归乡土。

最后的环节是难题解答,刘牧师也解答了听众们所发的问题及困惑。

此外,福音书局再次推广《每日活水》灵修月刊,让弟兄姐妹灵修有方向。2022年的《每日活水》有三种版本,分别是简体版、大字版及少年版;有兴趣者可联系福音书局(084-330649)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