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聚群体与我

宣教学堂
文:念慈(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宣教士)

2021年,因着疫情的缘故,本会有几位宣教士被迫滞留在家乡服事,暂时不能返回宣教工场。其实离我们不远就有一群福音对象,那就是“散聚群体”(Diaspora Community)。“Diaspora”是希腊文,是圣经出现过的一个字,意思是 “散” 和 “聚”。

“散聚群体”是因工作、战争、天灾和其他原因,被迫离乡背井去陌生的地方寻找生路。圣经新旧约记载上帝把人分散在不同的地方,以致达成上帝的美意。使徒行传十七26-27(新译本):“他从一个本源造出了万族来,使他们住在整个大地上,并且定了他们的期限和居住的疆界,要他们寻求上帝,或者可以摸索而找到他。其实他离我们各人不远。”从这段经文让我们看见,上帝把人分散在不同的地方,祂的心意是要人们能够寻找到上帝,从而得到福音的好处。

我国到底有哪些散聚群体呢?目前可划分为四大群体 :1)外国劳工;2)难民和寻求庇护者;3)无国籍/无证件的人;4)在大马留学的国际学生。其中有一半以上是未得之民。我相信这是上帝给予教会极大的宣教契机。既然这样,我们就不该忽视他们的存在而错失难得在门前宣教的机会。我们可以怎么做呢?让我用“LIVE”与大家分享如何服侍这群散聚群体:

(一)L–love(爱)
对于在异国生活的人,对家乡的思念从不间断。若不是不得已,有谁想离开自己的国家和家园呢?他们不只要受到异样的眼光,不公平的对待,甚至也过着惊心胆跳的生活,特别是那些申请不到难民身份卡的,不能受到我国难民联合署的保护。他们是多么渴望有人爱他们,关怀他们。愿我们都能够透过关心、陪伴,让他们感受到不一样的爱。

(二)I–Inclusive(包容)
利未记十九33-34:“若有外人在你们国中和你们同居,就不可欺负他们。和你同居的外人,你们要看他如本地人一样,并要爱他如己,因为你们在埃及地也做过寄居的。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这段经文乃是上帝提醒以色列人不可欺负那些住在他们当中的外邦人,要对待他们如本地人一样,因为过去他们也在埃及地寄居过。

同样的,过去我们的祖先也是从中国下南洋来到马来西亚寻找生计,也曾是“散聚群体”的一份子。如今身为国民,面对这些“散聚群体”的我们,应该以基督的爱来接纳和包容他们的不同,对待他们如同本地人一样。

(三)V–Veracious(真诚)
那些没有证件的难民们常常面对雇主不公平的对待、工钱被延迟发或者被减扣,以致他们无法拿到当得的工价。有时买东西,也会面对小贩抬高价;因此他们总觉得本地生意人没诚信,常欺负他们。当我听到他们说着这些委屈的经历时,我知道他们被欺诈了。所以,我们需要真诚和他们做朋友,建立彼此间的信任,让他们在异国也能体会被真诚对待。

(四)E–Evangelism(传福音)
许多尼泊尔人、越南人、罗兴亚人、巴基斯坦人等,为了谋生而涌入我国。感恩,其中有些人在这里听见福音。他们不但在我国赚取了金钱,同时也得到救恩,并把这“好消息”带回偏远的家乡与亲朋戚友分享。因此,我们不要错过这个传福音的机会。

上帝将很多未得之民藉着散聚的方式带到马来西亚,这是一个很大的禾场。上帝已经把他们带到我们当中,您准备好去认识他们,去关爱他们,甚至将福音这份礼物送给他们了吗?盼望今天的我们可以有所行动,服侍也好,宣教也罢,若上帝感动你,不要迟疑,把最好的献上给主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