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当谨慎网上讲座

家事国事天下事
综合整理:唐如意、周莉怡(本报实习生

网络陷阱多,弟兄姐妹当儆醒,即使看似是“基督教”的讲座、课程、查经班等活动,也有可能是假教师的假教导,千万不要误入歧途。

韩国“新天地教会”近日透过官方YouTube 以24 种语言向全球播放讲座,虽然讲座之名(如解说《启示录》及“天国奥秘比喻”等)看似是基督教讲座,但实际上,

“新天地教会”为正统教会所认定是异端(甚至被视为“邪教”)。因此,基督徒们应当儆醒,谨慎分辨,勿随意上网听讲座,不小心落入恶者的网罗,甚至被洗脑。“新天地教会”全名“新天地耶稣教证据帐幕圣殿教会”(Shincheonji Church of Jesus, The Temple of the Tabernacle of the Testimony),是由韩国人李万熙以基督教为名创办的新兴宗教团体。自封教主的李万熙于1984 年3 月14 日创立“新天地教会”,并宣称自己是“肉身不坏”的救世主,是继摩西和耶稣后,蒙神拣选并应许的牧者。

扭曲圣经思想

“新天地教会”的所有系统及教理都取自于基督教(圣经),但他们被正统教会认定是异端,乃因他们所宣扬的教义与思想与圣经真理根本不符,甚至是严重扭曲圣经真理。“新天地教会”宣称,他们是唯一末后的“上帝的余民”,就是圣经《启示录》第7 章和第14 章中所说的“在最后审判日当天,额头上盖了印的被选者(以色列子孙),共有14万4000 人”中的“14 万4000 人”,并强调说只有该会教徒达到14 万4000 名,耶稣才会降临;唯有获选为正式教徒,才能永生不灭。因此,新天地的教徒们为了成为正式教徒并得到永生,拼命拉人入教。

“新天地教会”被正统教会视为异端的最主要原因有几点:(一)信徒们相信教主是救世主,是不死之身;(二)信徒们相信只要信了教主也会成为不死之身;(三)不会韩文的话无法得到永生;(四)透过洗脑破坏家庭;(五)教导诈骗;(六)跟社会断绝;(七)以宗教为商品,直销系统式的赚钱;以及(八)传教分等级等。

无孔不入的异端

“新天地教会”也透过多样化的传教方式吸引人们入教。最普遍的就是在街边或大学找人填写心理测试、问卷调查等。因此,假如遇到陌生人要我们帮忙填问卷,还询问极其详细资料(如姓名、电话、地址等),要一再查证是什么样的问卷调查,查辨他们是否是新天地教会的信徒(但对方很可能会否认);故,遇此情况,您可以拒绝填写,尽快远离,无需多谈。

除此之外,他们也会通过所谓的“圣经学习班”来传教洗脑。吾会熊小莹传道分享,她曾遇到“新天地教会”以圣经学习班接近牧者。今年1月时,小莹传道就接到一通电话邀请其参加在“槟城新天地教会”的查经研讨,且不放弃地不断邀约,传道以忙碌和距离为由拒绝了对方。熊传道有感而发,提醒教会牧者不单要关心未回流实体崇拜的羊,也要关注非常追求“属灵学习”的羊,帮助他们慎选装备课程与讲座等,避免他们误入陷阱。

随著网络发展及便利,“新天地教会”也透过网上的社交媒体如:面子书、Instagram和YOUTUBE接近人群。最为猖狂的是他们直接拨电到教会找牧师,与牧师交谈。吾会的刘本纬牧师与张鸿恩牧师都曾接到来自“新天地教会”的电话,对方自称是“锡安神学院”讲师,要邀请他们观看新天地的“启示录”讲座视频(如前言所述)。故此,您若在日常生活中接到陌生电话,都需提醒自己格外地谨慎(无论是诈骗或是异端),千万别听到对方是某某神学院,就以为是正统教会,需向所属堂会的牧师再三确认。

除了电话联系,“新天地教会”也会透过发送邮件牧者或教会领袖,邀请他们参加和社会公义及人权的会议,以此接触牧者。本会的黄尊源牧师分享说,因自身对社会议题颇有兴趣,当接到对方来电时邀约出席会议时,差点答应,可圣灵提醒他后就果断拒绝了。后来,他特别详查电邮中出现的“HWPL组织”才得知这是由“新天地教会”主控的组织,试图以“世界和平”的名义成立组织,迷惑他人。黄牧师提醒会众,若收到一些莫名其妙的邀约时,需先尽快与堂会牧者确认,切勿随意参与。

其实,不仅是“新天地教会”,其他异端如:耶和华见证人、全能神教会(又称“东方闪电”)等,总是透过各样方式(尤其是打著“基督教”的名号)接近基督徒;弟兄姐妹切勿因为对方表现得“属灵”或“热心”,就轻易相信他人。

以弗所书四章14节提醒我们:“……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弟兄姐妹,若要追求属灵生命的正常,较为保险的作法是参与自己堂会、教区或年会属下各部所举办或协办或认可的讲座、查经班、课程等(或先向堂会牧者们谘询),以免“羊入虎口”,得不偿失!

参考资料:
1.高丽人(2020)。韩国新天地教会拥有超过30万名教徒?原来惯用这十招接近你。红蚂蚁:https://www.redants.sg/good-reads/story20200303-3742,2022年2月15日参阅。
2.韩芸婧(2020)。异端邪教傻傻分不清?韩国基督徒网红解析新天地教会12疑点呼吁小心分辨。基督教论坛报: https://ct.org.tw/html/news/3-3.php?cat=10&article=1357894,2022年2月15日参阅。